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 背景资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42 深圳社科院

  深圳地处沿海,毗邻港澳,近二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迅速增加。至2002年底,人口发展和流动人员情况:户籍人口是116万,暂住人口289万,流动和“三无”人口估计200万以上。短期进入该市和通过该市区内人员590万。平均年龄为27.4岁,人口年龄众数在20~29岁组,其中暂住人口平均年龄25.19岁;男女性别比例:户籍人口107.84:100;暂住人口92.84:100;特区内人口104.43:100;特区外人口92.9:100。人口结构独特,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性别比例和特区内、外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这样特殊的背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加上深圳单身人口比例较大,在对外开放和非传统性观念的影响下,性释放度比内地大。深圳服务行业一直非常活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有发廊约5000余间,发廊妹约40000余人。

  性传播疾病是一组主要由性接触或类似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严重危害人群身心健康的传染性疾病。深圳市2002年共报告性病/艾滋病病例 12531例,年发病率为278.47/10万,比2001年同期增加3371例,增长了36.80%。除HIV/AIDS外,非淋菌性尿道炎和生殖器疱疹增长最快。至2002年底,深圳HIV感染者累计已达348人,女性感染者中75% 以上都有色情和/或吸毒背景。深圳是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城市之一,十余年系统的主动和被动监测资料表明,深圳市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性传播和静脉吸毒为主,传播来源以境内为主,连续近十年对深圳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内被抓获的暗娼进行的调查显示,从事或假借从事发廊工作的占28%。根据20世纪90年代初泰国的经验,艾滋病一旦在性服务人群中流行,则会迅速在普通人群中蔓延开来。因此,通过对高危人群包括公共场所内各种有可能从事性服务的妇女进行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已经刻不容缓。

  为了解深圳发廊妹的性病/艾滋病知识、态度、信念、行为等现状,积极探索针对该目标人群进行预防性病/艾滋病和正确求医行为的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的有效方法,为今后在更大范围的高危人群中进行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于2000年正式启动的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项目《深圳地区发廊妹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课题组对深圳市53家发廊及其所有发廊妹共382人进行了长达2年的研究,旨在提高发廊妹性病艾滋病知识水平,改变其不良态度和观念,增强安全套使用意识,积极引导她们正确的求医行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鼓励该人群中可能患有性病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和治疗,从而降低对社会的危害,阻断性病及艾滋病传播。

  (程锦泉 周华 洪福昌 曾序春 罗斌 蔡于茂 作者单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