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 市民总体满意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03 深圳社科院

  (一)市民对环境状况评价总体满意

  优美的城市环境,以及长期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已经成为深圳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深圳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和整治、监管力度,一系列旨在加强环保、改善环境的活动和措施也相继实施和开展,环境保护的系列活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本次被调查的深圳市民对深圳的环境状况的满意率整体水平感受较高,满意率为88.6%,其中:满意的有1651人,占全部的30.0%,基本满意的有3227人,占全部的58.6%,不满意的有629人,为总体的11.4%。

  从满意率水平上看,被调查者对深圳的环境整体状况比较满意,总体评价较高。从满意率的整体分布情况上看,被访者对环境状况的基本满意比例接近六成,也说明深圳市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较强,对环境以及环境保护还有更高要求,因此可以看出市民的要求整体环境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二)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市民认同

  大部分受访市民认为深圳的环境保护不断向好,大多数市民充分肯定了市政府近年来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状况的工作,对深圳的环境状况前景预期表示看好。

  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对深圳的环境保护工作的认可程度比较高,满意的有1708个样本,占全部的31.0%,基本满意的3151个样本占全部的57.2%,不满意的仅为648个样本占总体的为11.8%,统计表明,环保工作的总体满意率为88.2%。从被访者的态度上看,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多数市民的认可,总体评价较高。

  从满意率的整体分布水平上看,被访者对环境状况的基本满意比例为57.2%,也说明环保工作要满足市民随着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而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体现出深圳市民对环保工作的重视。

  (三)“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广为人知

  由于本次调查是深圳1997年获得“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复查,因此在调查中,同时就市民对此称号的认知进行了测量,调查结果显示,在整体认知水平上,有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对深圳的这个荣誉称号表示知道,说明深圳市民对于“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认知程度比较高,体现出市民对环保的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深圳市这个全国人口流动最频繁,市民来源最广泛,平均居住时间较短的城市,环保的宣传教育工作比较到位。

  在具体数据上,全部5507个样本中,有3977人表示知道,占全部被访者的72.2%。数据说明:虽然距深圳获此称号超过5年,但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宣传上毫不放松,在环保工作中坚持长期不懈的努力,将此称号作为深圳的重要荣誉和形象,因此此称号的整体认知水平比较高。

  为了更准确掌握市民的认知情况,我们在分析中对特征群体进行了比较,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被访者为本地户籍、男性、较高学历人群,其认知程度明显高于其他特征人群,尤其是学历特征随着学历的上升,认知程度大幅度提高的趋势显著,职业特征中稳定的职业(如干部、军人、职员等)认知程度较高。但是在年龄的分布上却比较散乱,没有显著的倾向。

  (四)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得到认同

  众多城市的发展规律显示,在这种高速发展,人口迅速膨胀的城市中,环保问题往往比较突出,为此,国家领导人也在各种场合强调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而本次调查深圳市民对本地的环境给了较高的评价,可见深圳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由上而下的共识。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深圳市的环境保护工作的认可程度比较高,认为领导机关重视此项工作的达到2858人,占全部的51.9%,超过全部的半数,而持有一般重视的人群也达到2472人,占全部的44.9%,认为不重视的人群只有全部的3.2%;总计中认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重视环保工作的高达96.8%。

  通过以上数据可见,深圳市的领导机关长期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被访者的支持和认可,总体评价较高。从各个特征的结果上看,几乎每个特征群体都保持相对一致的倾向。

  赵子清 作者单位:深圳市环保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