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 研究方法和访问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59 深圳社科院

  环境和环境保护工作引入第三方市民满意度测评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体现服务社会、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愈来愈需要通过社会市民的态度来检验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并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各项工作的决策和实施效果也需要借助满意度测评来了解社会市民的满意程度、把握市民需求、了解推进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测评来为环境质量的持续改进提供科学依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自1997年深圳成为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来,深圳市环境保护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得到了迅速的提升,优良的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为深圳市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2003年以来,对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各项指标的要求日益严格,其中市民满意度从60%提高到80%。为了掌握真实的市民态度,深圳市环保局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四大类25项考核指标,其中第四类环境管理中的第三条市民满意度指标要求在80%以上,测量范围也由市民的万分之一提高到千分之一的要求,开展全面的市民对环境状况与保护工作满意率的测评。

  (一)研究方法介绍

  为保证调查的质量可靠,本次调查成立了以深圳市环保局局长等为组长的课题领导,引入了第三方独立机构——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科学部署,密切配合,课题执行单位总计抽选业务骨干近百人采取分组实施、现场专人监督控制、现场专人QC、专人巡视等的办法,严格按《 ICC / ESOMR 市场及社会调查行为国际准则 》执行项目。

  为了保持调研分析指标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本次调研的对象和主要内容均以国家环保总局的“实施细则”要求为准。调查的研究对象为深圳市全体市民(根据抽样要求在不同的采样地点进行访问)。主要调查的内容有对“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认知状况;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的评价;市民对环境状况的满意水平;市民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水平等。

  为了保证本次调查的总体代表性和客观性,我们参考国家环保总局的抽样要求,结合深圳市市民的分布和结构特点,采取了定点随机抽样的方法。按比例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选择工矿企业、商业网点、窗口单位、机关院校、市民小区等五种典型区域进行定点随机抽样。经过随机抽选,共计选择了26个采样地点进行市民访问。访问过程采用了面对面访问的形式。

  本次调查总计发放问卷5700份,回收问卷5612份,问卷有效率98.46%;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作废及不合格问卷105份,实际完成有效问卷5507份,问卷合格率98.13%。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科学性,在分析上采用了总体满意率、总体满意度指数等指标,从不同的角度对深圳市市民对环境状况的满意度评价。

  (二)访问样本说明

  本次调查样本的抽样符合深圳人口总体特征,代表性较强,较为准确地反映了深圳市居民的态度和看法。就访问样本情况具体来说,样本构成为:户籍人口占到31.8%,非户籍人口占到77.5%,被访对象的特征比例基本符合深圳市人口构成状况;居住特征上看,本次调查的样本在居住上经济特区内的市民占了主要的份额,其中罗湖占26.9%,福田30.3%,南山19.2%,盐田0.9%,宝安12.7%,龙岗8.2%;被访问样本的男女比例基本平衡;将近七成样本年龄小于40岁;调查中职员数占到32.8%,自由职业者15.2%,学生15.1%,工人14.9%;学历分布上,本次调查中大专以上占到44%,与深圳整体水平相符合。

赵子清 作者单位:深圳市环保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