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 促进经济与税收协调发展的几点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53 深圳社科院

  (一)适当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坚持能快则快的方针,适当调高经济发展速度,力争国民经济总量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为此,在国民经济计划上,可将深圳GDP发展速度适当上调:2004—2006年为15—18%;2007—2010年为14--15%,继续保持“深圳速度”。按照以上发展速度预测,到2006年全市GDP达3500亿人民币;2010年达6000亿人民币以上,人均GDP达到9000-10000美圆,在全国大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中城市GDP总量排名上继续保持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在于经济结构的积极变化。鉴于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并已具备相当规模,普通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深圳电子信息产品市场应重点转向具有未来广阔市场前景的国防军用和航空航天方面,开发新产品,占领新市场。此外,随着医疗器械和医药类产品将成为人们的消费热点,深圳的工业应加大向医疗器械、中医药、生物技术等方向转移的力度。

  物流业是现代经济的催化剂。深圳应充分利用深圳海陆空三位合一的立体交通体系、现代化的邮电通讯网络技术和紧临香港的优势,把深圳建设成现代区域性物流中心,以物流业促进深圳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依托,大力发展金融证券业

  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交易所之一,它对带动深圳的证券市场和金融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深圳的税收发展史上,深圳税收中曾经出现过50%以上来自金融证券业的局面,同时,金融证券业的发展也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和外贸进出口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支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而目前深圳金融业直接提供的税收为67亿元,仅占全市税收总量的7%。为此,一要继续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积极推进金融政策和金融创新;二要抓住设立创业板市场的机遇,充分发挥证券时常对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三要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工作,加快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四要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和个人消费信用制度。

  (三)降低宏观税负水平,继续为经济发展继续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宽松的税收环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税收负担较轻,也就是税收占GDP的比重不高,另一个是纳税人办理正常的纳税事项程序简单,省时、省钱、省力。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深圳的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对提升深圳整体形象和改善投资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反映税收环境指标的宏观税负率(深圳宏观税负是指深圳正常税收占GDP的比重)至关重要。在研究税负与经济增长关系上,供给学派的拉弗曲线和世界银行工业部顾问凯思.马斯顿分别从理论和实证分析上得出了同样结论:税负与经济增长呈反比,即低税负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高税负将抑制经济增长。深圳税负与经济增长的结果更明显的验证了这一结论:1980-1984年,是深圳税负最低时期,为5%左右,对应着深圳经济发展最快速度;1985-1990年是深圳中等税负阶段,对应着深圳经济中等发展水平;1991-2003年是深圳税负持续上升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时期,这正好与全市GDP增幅逐渐下降的趋势相一致。从深圳经济分产业看,前期税负较低的工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恰好是现阶段发展最快的;而前期税负较高的三产特别是金融业现在发展较缓。鉴于深圳宏观税负不但两倍于香港,也高于上海和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可研究在不违背中央大政放针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深圳税负水平,进一步优化深圳的投资环境,有效促进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此外,针对目前国、地税两套机构并行的情况,应在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加强两机构之间合作和沟通,进一步简化纳税人的办税程序,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税收环境。

  (四)完善地方税收体系,确保地方财力持续稳步增长

  在财税政策方面,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可以向中央申请赋予地方更多的立法权,以利于地方政府能够较好地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采用财税手段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继续与中央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尽量延长现存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深圳的有效期,或者采用其他替代方法缓冲因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保持税收政策的相对稳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胡优良 作者单位:深圳市国税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