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 深圳物流业发展前景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55 深圳社科院

(一)深圳物流业发展潜力巨大,成长空间广阔

1.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深圳建设国际化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城市的客观要求和重要任务。国际化城市目
标的确立,要求深圳物流业必须从城市内部物流和范围和空间跳出来,树立国际化、全球化的眼光,加强与珠三角物流业的整合,加强与香港物流业的整合,与珠三角物流业形成合力,为珠三角世界工厂提供物流服务,伴随珠三角世界工厂的成长而壮大成为世界级物流中心和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城市。

2CEPA为深圳物流业开拓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和符合国际规则的运作机制。对深圳来说,CEPA通过符合国际规则的制度安排,不但为深港双方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合作领域,而且也为深港合作提供了更有效率的合作机制。因此,CEPA的签署与实施,标志着深港经济合作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3.区域经济合作为深圳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环境。随着2003年下半年以来大珠三角地区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深圳物流业也随之进入新的成长空间。特别是深港之间的物流业合作,既可以为珠三角地区城市群的物流业合作提供示范,又有助于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能够为珠三角构建全球制造中心提供具有较高水准的物流服务,从而形成与全球制造中心相适应的世界级物流服务功能,增强珠三角区域核心物流竞争力。

(二)影响深圳物流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在展望深圳物流业未来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应当看到深圳物流业仍然存在不少影响产业整体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虽然CEPA和区域合作为深圳物流业提供了广阔的产业成长空间和运行机制,但随着跨国物流企业大量进入并参与市场竞争,使得深圳物流业面临强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同时,深圳物流业还面临关着来自“大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地区的激烈竞争,需要从产业规划、物流设施建设与政策体系等各个方面与周边地区协同,在一定程度对深圳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带来挑战。

第二,在产业运行机制与产业政策体系方面,目前深圳物流业仍然存在产业发展规划不完整、产业政策不配套、规范化管理程度不高、物流标准化程度有待改善、物流高级人才不足等现象,行业技术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上也与发达的现代物流系统存在较大差距。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有利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体制创新与改革,特别是改革口岸查验制度,协调区域间、部门间、企业间关系,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第三,在物流企业方面,虽然深圳物流企业发展很快,但现有物流企业大都只能简单地提供运输和仓储等单项或分段的物流服务,真正能提供综合性、高附加值的骨干型综合性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企业比较少,能够提供物流增值服务、物流解决方案并具有全国服务网络、能够提供全程全网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较低,由此形成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基本有序,而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并出现无序化状态。此外,由于物流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管理模式落后,业务单一,作业效率较低,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管理手段滞后于市场对物流的需求和要求,物流管理效率和效益比较低。

  刚   作者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