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典当成企业融资新渠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01 华商晨报

  

典当行颇受中小企业欢迎

  “典当行”这三个字在人们原有的概念里,就是个人拿出值钱的东西换取资金以解燃眉之急的场所。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沈阳很多企业开始向典当行典当资产,以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典当行已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之一。

  “今年第一季度,中小企业典当已在我们业务中占到80%以上。”沈阳某大型典当行的总经理说,“他们多半是民营企业或是个体企业,典当的产品基本以房地产等固定资产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主,而典当的期限多为3个月,他们典当只为筹集资金应急。”

  据他介绍,目前,沈阳市具有一定规模、比较规范的典当行已约有30家左右,整个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了10亿元。仅去年,沈阳的典当行的生意就有2/3都是与中小企业合作的。

  “这些融资目的主要为了应付临时的生产定单,急需添购设备和原材料。”业内人士透露说,企业向典当行提供的质押品或抵押品可以是动产,比如包括古玩和字画在内的传统民品、汽车和生产物资及原材料;可以是有价证券,如股票;也可以是不动产,如土地和房产。

  据了解,这种现象主要是随着银行信贷政策的紧缩,尤其是对房地产等固定资产贷款规模的严格控制,迫使很多资金规模不够实力的企业开始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其中,房产作为风险较低、价值比较稳定的固定资产,也就成了各企业优先考虑的对象。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虽然典当行业日前比较受房产等固定资产的“青睐”,但因其利息较高、覆盖面不够宽广的原因,还是存在一部分典当客户不能将资产及时收回的现象。因为与银行贷款不同的是,典当行所融合的资金基本属于较高利息,一般对客户收取3.5%的月息。也就是说,20万的抵押房产一个月就要给典当行交付7000元的利息,与银行5%的年利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他分析说,这个市场非常巨大,因此民营银行有很大可能会介入到这个领域,如果银行今后调整业务,也能在短期借贷上达到与典当行同样的时间的话,低利息的银行方肯定会抢占市场,届时的典当行在激烈的竞争中将处于被动地位,预计他们也会调整现有利息,以争夺市场。本报记者 秦齐思 刘艳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典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