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嘉禾拆迁 > 正文
 
嘉禾拆迁:以人为本还是“以朕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看了湖南嘉禾县政府为促进拆迁而挂出的横幅“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感到这句“掷地有声”的口号好生眼熟。找来末代皇帝著的《我的前半生》一查,果不其然,慈禧就有一句类似的“名言”:“谁叫我一时不痛快,我就叫他一辈子不痛快。”这两句“名言”里虽然有个别的字词不一样,但其中包含的偏狭、霸蛮和无赖气,却如出一辙。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嘉禾县是说到做到的!根据县委、县政府办联合下发的“136号文”,凡是有亲属属于“珠泉商贸城”拆迁对象的公职人员,如果不能说服亲属按县里的要求卷铺盖走人的,自己就得卷铺盖走人:被开除或者被下放到边远地区工作(《新京报》5月8日)。嘉禾县里一时间人人自危,一位老者评论道:“搞这样株连九族的拆迁,嘉禾现在是父子关系紧张,夫妻离婚,兄弟反目。”

  仔细剖析一下嘉禾县的做法,就会发现这其实是县里以公职人员的工作权利和事业前途为要挟,然后以“撕票”来胁迫他们那些作为“拆迁对象”的亲属交出自己的财产权利——无论嘉禾县“136号文”的说辞怎样冠冕堂皇,其内在的逻辑就是绑票。在“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刚刚写入宪法,以人为本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嘉禾县这种以红头文件的方式,有组织、大规模地侵犯人权的做法,实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按照嘉禾县一位官员的解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把经济搞起来”。但搞经济不能以牺牲公民的权利为代价,否则就会蜕变为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掠夺!在嘉禾县的这场博弈中,被拆迁的市民和“珠泉商贸城”权利本来是完全相等的,拆还是不拆,拆了以后如何补偿,完全靠双方平等协商。但由于县委、县政府的强力介入,以低价成功占据了“最繁华地段”的“珠泉商贸城”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县委、县政府也获得了“政绩”及经济上的好处,只有“拆迁对象”蒙受了重大损失——这哪里是什么“搞经济”,不过是一种以行政权力为后盾的利益再分配罢了!

  嘉禾县的另一条横幅“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不动摇”道出了决策者的心理动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具有超越一切的终极价值,只要它一登台,个人的政治权利也好、合法的私有财产也好,统统都得靠边站。显然,这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朕为本”!因为“以人为本”意味着要尊重每个公民的权利,不管是政治权利、财产权利还是人身权利。只要有一个人的权利没有经过法律程序而被无端剥夺,都不能说是实现了以人为本。而“以朕为本”就不同了,它只有“朕”的意志,其他人的权利在“朕”的意志面前都等于零!只能居于“服从和服务”的地位!

  老佛爷是完全不懂得什么叫以人为本的,她只懂得“以朕为本”。她的全部概念就是要让自己痛快:光绪让我不痛快,我就关他一辈子;谭嗣同让我不痛快,我就砍了他的头。其结果她固然是非常之痛快,“我大清”却在“痛快”中寿终正寝了。嘉禾县以“影响他一辈子”相威胁来“发展一阵子”,结果虽然可能换来“一阵子的发展”,但法律却因之被践踏,社会因之被撕裂,县委、县政府的威信因之而丧失,长远发展的前景因之被葬送,孰轻孰重,难道不应该认真掂量一下吗?

  (作者/郭松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