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 > 正文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人民币升值是“双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双输’的结果,中国应该坚决拒绝人民币升值。”

  在5月30日举行的“中国人文科学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当代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均持人民币不必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升值的观点。

  人民币升值压力来自外部

  蒙代尔表示,一直以来人民币维持良好运行,升值的主要压力来自其他国家而非自身利益,因此,中国对升值当然没有太大兴趣。不过,现在各方面又在讨论升值是否会缓解经济过热的压力,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

  蒙代尔对当前以缓解中国经济过热为借口使人民币升值的做法表示反对。

  蒙代尔分析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是通货紧缩的情况,现在是通胀率向零发展,未来可能突破零达到3.5%的通货膨胀水平,不能够把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和经济过热联系起来。

  蒙代尔表示,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导致外国投资下降;经济增长急遽放慢;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全面出现;国有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延缓人民币可兑换化进程;增长失业率水平;导致中国农村地区出现通货紧缩压力;在东南亚地区造成不稳定因素;给市场投机者带去非常好的机遇;影响未来人民币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地位。

  去年10月随美国财长斯诺访华,以游说中国政府改变人民币汇率从而让人民币升值的麦金农教授如今承认,“这个政策是不对的”。

  “我建议中国如有可能的话,首先要跟格林斯潘讲美国利率要提高,短期的银行利率要提高,不能维持在1%的水平上,另外一点跟美国的财长和商务部长说,不要继续压迫我们升值人民币了。”

  麦金农认为,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跟上世纪70年代很多经济体面临的挑战是非常相近的,当时美国政府对其他欧洲国家和日本施压,迫使他们的货币相对美元升值,美元大幅度贬值,这样虽然汇率政策有变化,但美国仍然保持原来放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结果造成70年代整个10年都是非常动荡不安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一直困扰着美国。

  中国经济过热与美国有关?

  尽管在中国是否出现经济过热问题上麦金农和蒙代尔有分歧,但他们都认为这和美国不无关系。

  “中国出现的经济过热是由华盛顿的政策造成的。”麦金农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始终把短期的银行借贷利率维持在1%的低水平上,这个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全世界的基本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快速增长,以至在去年和今年达到了30%。而这是促成中国现在经济过热的主要原因。”

  麦金农认为,中美两个经济体的最大差别在于,中国很大一部分市场集中在消费品上,其中农产品又占了很大比例。但工业品以及对工业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却是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这造成了在以美元为本位的情况下,当中国受到美国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时,其价格受到的影响甚至比在美国国内感觉到的还要大。

  麦金农认为,美国采取宽松的汇率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干预使得中国一些持有美元的人在过去一两年中大量释放手中的美元资产,导致中国市场面临很大货币压力。

  他认为,中国银行业可以提高准备金率,这样能帮助冲销外资通过外汇市场流入中国的影响。尽管目前已达到7.5%,但还有一定的上调空间。

  中国当前的汇率政策是成功的

  谈到中国汇率政策成功的原因,麦金农认为,8.28元人民币对1美元的汇率是非常有效的——中国资本项目不可兑换,使得没有有效的外汇市场供外资进行外汇对冲;另外,中国出口增长速度非常迅速的情况下,它的平衡性价格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长都是互相保持一致的。这种现象和日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历的经济现象差不多,日本在这一阶段始终采用固定汇率制度,没有不均衡现象,中国也是同样的道理,不需要在短期内升值汇率。

  麦金农说,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的出口一直大于进口,经常性项目处于盈余状态,从多边贸易角度上看并没有贸易不平衡的现象,美国希望中国以及其他东亚国家货币升值,以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实际上与事无补。

  他举例说,1971年日元对美元是360对1,1995年是80对1,这是很大的汇率变化,但日本对美国经常性项目盈余一点没有减少。

  麦金农将高储蓄国家面临指责的现象称为“受挫的美德”。

  麦金农认为,现在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最合适的一个政策就是维持原来8.28的中心汇率不变,在这个中心汇率周围保持一个1%到2%的区间。他建议,东亚经济可以考虑在汇率政策方面的联盟,以保持相对之间的汇率稳定,从而使东亚经济隔离美国内部大规模通货膨胀的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