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 > 正文
 
蒙代尔称人民币应坚拒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胡晓群)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指出,在人民币还未实现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带来许多问题,中国为此应该坚决拒绝人民币升值。

  他是在5月30日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上做此表示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蒙代尔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不仅将导致外国投资下降,引起经济增长急遽放慢;同时,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将全面凸显,国有企业还将出现大面积亏损;升值将更延缓人民币可兑换化进程,并进而提高中国的失业率水平,导致中国农村地区出现通货紧缩压力。

  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前提是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但现在离此目标还很遥远。因此,中国应该非常“干脆”地拒绝人民币升值。他同时表示,对于中国而言,浮动汇率也不是好的选择,更正确的做法是,中国应该确定控制通货膨胀目标,以此来确定人民币汇率水平。

  与蒙代尔教授一起参加此次论坛的国际金融深化理论的奠基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在谈到中国目前出现的经济过热时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美国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使全世界的基本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快速增长。

  不过,蒙代尔认为,不应因出现物价上涨就认为中国的经济过热,不能把通货膨胀导致的物价上涨与经济过热直接联系起来。他认为,由于中国的货币是盯住美元的,美元贬值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物价水平上升是很自然的事。由此就做出经济过热的判断是错误的。中国政府应该更加关注其他根本性问题,如电力和能源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