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淮河治理污染严重反弹 600亿资金是否付诸东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8:08 北京晨报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中华环保世纪行”日前组织新华社记者,对淮河流域水污染及防治状况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淮河污染严重反弹。一些专家、群众提出质疑:淮河污染治理耗时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入600多亿元巨资,是否付诸东流?

  前些年安徽蚌埠市“守着淮河喝矿泉水”曾是大新闻,现在,从桐柏县招待所到洪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泽湖水上船家,全是饮用矿泉水、纯净水。3月下旬,记者经历了难忘的一幕:从安徽界首驱车前往河南项城,经过沙颍河高速公路桥时,恶臭味渐浓。打开车门,臭味更甚。循着台阶下了高速公路,来到了淮河一级支流沙颍河边,水体已如酱油般颜色,蚊蝇绝迹。河边一位30多岁农民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张寨。十几年前,沙颍河水可以喝,更可以浇庄稼。但后来上游建起了味精厂和造纸厂后,水就一天比一天差。最严重的时候,数十天河水就像墨汁,两岸行人掩鼻疾走,不敢停留。

  3月31日,记者到“莲花味精”的一个排污现场看到,酱油状发酵废水汹涌而出,直入河流,泡沫四溅,酸臭味逼人。同样,蚌埠八一化工厂、印染厂等墨汁状污水从未间断向淮河排放。

  在沿淮全线采访中,河南信阳地区是唯一提出“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口号的地市。记者在与信阳有关领导深入交流时发现,其实“金山银山”对他们的诱惑更大。面对各地经济高速发展,包括环保局的干部也希望看到信阳城“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繁荣景象;在漯河,“保护骨干企业”的意识深入到老百姓中,记者在小巷中任意采访市民,他们都愿意为双汇集团排放污水辩解几句;蚌埠市已到无水可喝的地步,但高耗水、高排放的丰原集团,还是全市“重点发展”企业。记者采访了数十个县市和乡镇,主要领导几乎都在为“骨干企业”奔走。“环保”喊得最响,摆在最后。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因为水污染,短短的十几年,让这句民谣成为历史。周口淮河监测站站长王余呼吁:“10年了,淮河还在哭泣!我们不能坐视污染给淮河两岸的人民带来哭泣,让淮河人的子孙继续哭泣!”

  “新华视点”记者 偶正涛 蔡玉高 曹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淮河治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