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 > 正文
 
美斯坦福大学教授:中国经济过热是美国造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

  厉以宁再轰“经济过热” 认为经济大体运行正常

  记者 谭新鹏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中国出现的经济过热是由华盛顿的政策造成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麦金农今天在北京说。

  前来出席“中国人文科学论坛”的麦金农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始终把短期的银行借贷利率维持在1%的低水平上,这个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全世界的基本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快速增长,以至在去年和今年达到了30%。而这是促成中国现在经济过热的主要原因。

  在今天的论坛上作“基调演讲”的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认为,不应因出现物价上涨就认为中国的经济过热,不能把通货膨胀导致的物价上涨与经济过热直接联系起来。他认为,由于中国的货币是盯住美元的,美元贬值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物价水平上升是很自然的事。由此就做出经济过热的判断是错误的。“中国政府应该更加关注其他根本性问题,如电力和能源等。”

  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观点不同,麦金农认为,中美两个经济体的最大差别在于,中国很大一部分市场集中在消费品上,其中农产品又占了很大比例。但工业品以及对工业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却是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这造成了在以美元为本位的情况下,当中国受到美国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时,其价格受到的影响甚至比在美国国内感觉到的还要大。“华盛顿在很多方面做出了错误决策。”这位长期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供货币政策咨询的经济学家说,去年10月,美国财长斯诺访华,他本人作为斯坦福的教授也来到中国,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改变人民币的汇率,让人民币升值。“但这个政策是不对的。”麦解释,美国采取宽松的汇率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干预使得中国一些持有美元的人在过去一两年中大量释放手中的美元资产,导致中国市场面临很大货币压力。他认为,中国银行业可以提高准备金率,这样能帮助冲销外资通过外汇市场流入中国的影响。尽管目前已达到7.5%,但还有一定的上调空间。“实际上美国应该上调利率。这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他说,“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很快认识到这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过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