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专家观点:当前中国经济并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王国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今天在此间说,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而人民币利率不仅没有上升压力,反而有下降的空间。

  今天在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基金经理峰会上,王国刚在谈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时作上述表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王国刚说,通货膨胀是指货币发行过多导致的物价上升,而一些产品的供不应求造成的价格上涨、政策性价格上涨等等,不能看作是通货膨胀。比如过去中国的土地不能买卖,建设用地通过政府划拨,可以说土地是无价的,后来国家政策改变,土地市场化后不仅有价,而且价格不断上升,这就不能看作是通货膨胀。

  王国刚认为,中国目前并不存在货币发行过多的问题,而去年八月以后出现的部分物价上涨,主要是粮油价格的上涨,这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中国粮食从一九九九年以来有四年时间产量下降,粮食减产到一定程度自然会导致粮价上升。而且,农民通过种粮的收入一直下降,至今尚未恢复到一九九七年的水平,严重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因此,粮价上涨不仅应该,而且还可以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王国刚同时强调,粮价的大幅上涨并没有可持续性,比如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增多,就有可能抑制粮价上升甚至出现回落。而服务业以及工业品价格的走势,并不支持形成通货膨胀。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解决中国经济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照办西方的经济理论。对于当前经济界有关人民币存款实际存在负利率、应当调高存款利率的议论,王国刚语出惊人:人民币利率不仅没有上升压力,反而有下降的空间。

  他说,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境外资本正在伺机套利。而人民币利率虽经几次下调,但仍比西方以及香港等地的利率高出许多,比境内的美元存款也高出三倍,如果人民币利率上调,更增强了对境外套利热钱的“吸引力”。因此人民币利率不仅无上调必要,在合适时机还可适当下调,以挡住境外的那些套利热钱。

  对于消费指数上涨导致人民币实际利率下降、一些人担心银行存款下降的问题,王国刚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由于内地目前居民投资渠道偏少,许多人仍习惯于把钱存到银行,这从过去几次下调利率而存款不降反升就可得出结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