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和新西兰签署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0:19 新华网

  新西兰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新华网奥克兰(新西兰)5月28日电 (记者 黄建明) 中国和新西兰28日在奥克兰正式签署了《中国-新西兰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这标志着中新两国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行性研究正式开始,并为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中国商务部薄熙来和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在签字仪式后发表讲话指出,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新西兰时与她一致同意就两国经贸合作框架进行谈判。现在,双方成功地完成了谈判工作,并将在可行性研究完成之后,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

  她说,协议的签署对新西兰而言十分重要。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西兰希望与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经济国家进一步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

  薄熙来在致词时表示,两国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的签署是落实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新西兰时与克拉克总理达成的共识,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也对此高度重视。框架协议的签署将为中新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他说,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达成双边协议的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这充分表明新西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解与友好合作的诚意。中国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新西兰在经贸领域多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双赢。

  根据两国达成的框架协议,新西兰承认中国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中新将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尽快举行谈判,谈判争取在2005年启动。此外,框架协议还包括双方在一系列具有突出潜力的领域,其中包括农业、畜牧业、林业、服务业、科学技术、环境保护和信息等领域开展行业合作的具体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西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