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将对部分国有银行汽贷进行专项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银监会彻查热点贷款

  国有银行车贷电石和铁合金行业清理固定资产贷款房地产开发明查七省五行业

  商业银行动态

  河南贷款“闻风而降”14银行异口同声:陕西信贷不过热

  相关专题

  新银行业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本报讯 银监会将对部分国有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进行专项检查。据悉,这也是对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控制后,银行监管方首次明确对个人车贷进行控制。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除了银行对个人车贷的控制更为严格外,百姓贷款买车越来越难。

  自去年底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控制贷款规模以来,南京各银行对信贷政策都有所调整,原本在银行走俏的车贷业务春节以后明显开始出现缩水迹象,纷纷加强了对个人贷款的审批。

  记者了解到,工行在个人申请车贷时,要提供南京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银行除了要根据贷款人本身的资信作出等级评定,确定最高额度外,以车作抵押的贷款首付比例最高达70%,贷款的期限3至5年,另外还加上一名公务员作担保。对于缺乏抵押物的个人,银行则要求担保公司来担保,还要有房产证做抵押。据悉,南京多家银行都对汽车贷款的范围做出了严格的界定。不符合审核要求的,银行一概不发放贷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的贷款发放过快已经给部分银行带来了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比央行的政策来得更为直观和有效,所以他们赶在政策出台前就控制贷款也在情理之中。

  “银监会此次明确表示对国有银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进行专项检查,表明监管部门已决心从源头上控制汽车消费产生的不良贷款。”南京一位国有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当地的银监局对各家的银行发放贷款“看”得比较严,如需要银行每季度报送反映银行各方面资产的表,还时不时进行现场检查。目的也就很明显了。

  准备贷款买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车贷门槛的提高的直接影响就是买车变得越发困难。和他一样怀揣购车梦的不少消费者,好不容易才等来轿车市场降价声,准备通过汽车信贷圆梦,现在银行的资信审查不断加强,贷款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真的越来越不容易了。业内分析认为,当前汽车消费信贷需求旺盛,但个人征信体系有待完善,各银行提高车贷门槛,就是规避风险减少坏账比例。

  新闻链接

  据统计,全国“私车族”中,近20%使用了汽车消费贷款。截至2003年11月末,汽车消费贷款的余额已达1800多亿元。到去年底,国内银行无法收回的个人汽车贷款已超过945亿元。由于现在新款车上市快,老款车价格就迅速下跌,所以,购车者在还了部分贷款时,常常会发现剩余的还款额足够购买一辆降价后的新车,因此,这些购车者往往会用已有的车作抵押,而停止还款或拖欠还款,使银行损失很大。加上去年保险公司车贷履约险的退出,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就越来越大。(记者 樊莉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消费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