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景气增长趋缓 市场价格惯性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 吴坚忠

  4月份,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见效,经济运行中的局部过热现象有所遏制,整体经济在调整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这种调整只是初步的,经济既存在着重新过热的危险,也不排除因调控力度过大而导致增长速度明显跌落的可能,宏观调控需要谨慎把握。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经济景气总体仍处于高位

  卡斯特经济景气监测显示,当月一致合同指数为132.5点,比上月微增0.1个百分点,影响当月景气指数增长趋缓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从需求源头上加大了调控力度,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

  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89亿元,同比增长34.7%,增速比上月回落了8.8个百分点,1-4月累计增长42.8%。从行业投资情况看,房地产业、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基础产业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从总体上看,目前投资规模偏大、增长速度偏高的状况仍十分明显,1-4月投资总体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2.3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偏快的态势得到适度控制。管好土地、看好信贷是此次宏观调控的两大重点。随着再次上调储备金率、严格对部分行业信贷投向的审查等一系列大力度调控措施的出台,4月份银行信贷大投放势头初步有所遏止。各层次货币供应量中,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的增速出现回落,同比分别比上月回落0.1和0.3个百分点;银行信贷增加过多的状况也有所缓解,当月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比上月增加1995亿元,大体稳定在上年同期水平上。

  下阶段货币信贷调控要重点关注以下三点:一方面,与年初确定的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相比,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速仍然明显偏高,信贷投放规模也偏多,还需要继续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能松劲;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企业资金来源主要依赖银行贷款,信贷口子一下扎得过紧,潜在着银行前期贷款较大比例转为不良贷款的风险。再次,由于目前银行货币投放的主渠道是由外汇结款剧增造成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被动性的投放,上调准备金率、扩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能否有效对冲外汇储备增加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实际上,目前货币政策操作处于一种两难境地:要抑制通货膨胀、促使投资降温需要适度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但提高人民币利率,又会进一步扩大本外币之间的利差,吸引更多的套利资金进入境内,进一步加大货币投放的压力。我们认为,正确的选择应该是继续密切盯住美元基准利率,美元利率一旦上调,人民币利率就及时跟进。

  对外贸易也呈现出高位趋缓的态势。当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6%,在目前对外出口增速依然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上是相当不容易的,但问题是国内部分行业投资的超高增长导致对国外原材料的进口依赖程度加大,外贸持续出现较大逆差。1-4月主要商品进口中,铁矿石、钢坯的进口增速超过2倍,废铝、废铜、成品油进口分别增长93%、67.8%和62.7%。进出口相抵,当月贸易逆差23亿美元,1-4月累计贸易逆差达108亿美元。

  需求走势减弱

  短期难改物价继续上扬的惯性

  尽管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努力已经开始在投资等领域产生积极效应,但物价仍然继续攀高。从当月市场价格走势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上游产品价格和最终产品价格同向上涨。二是消费环节价格涨幅明显低于生产环节。总体价格涨势显示出采掘工业最高、原材料次之、加工工业产品涨幅最低的格局,表明供过于求的激烈竞争市场环境在很大程度上隔断了上游产品价格向下游产品的传递;三是粮食、钢材等的价格涨势趋缓,但肉禽、水产品、原油、煤炭、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扬,成为推动市场价格刚性上扬的主要因素。4月份粮食价格比上月上涨3%,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7.4个百分点;钢材价格总体上呈现出高位趋稳的态势,普通大型钢材、小型钢材和线材的涨幅均比3月有所回落。四是随着国际经济的不断升温及对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增加,国际市场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速度明显有所加快,原油价格重新回到了每桶40美元的高价位上。

  4月份经济总体上虽呈现出一些积极向好的变化,但这只是初步的,基础尚不稳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投资领域出现的过热现象与一些地方干预经济过多、行政色彩浓厚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因此,要把过快的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除了要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加强整治外,必要的行政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