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割掉历史尾巴与寻找企业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继林

  “国有企业包袱那么重,这些大型国企为什么要在股份制之后马上就要去上市呢?实际上,这只是公司的一个选择或者历史的选择。”

  日前,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弘提出这样的观点:实际上,大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部分中国海外上市的公司都选择了股份制改造完成之后马上就进入上市准备过程,而且是一气呵成完成上市的。

  “重组上市是股份制改造的一个更高的阶段,是相辅相成的。”李弘说,股份制改造最主要是割掉这些国有企业大的历史尾巴,上市就是要寻找企业的价值,两方面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做的过程当中会产生不同的矛盾,出现不同的问题。

  “如果仅仅停留在进行股份制改造,这些企业基本新生了,如果跟上市比的话,那些标准变得更高。”李弘说,让股份制改造这个概念被普遍接受,是国企改革重要的方面,其中关键还要增加在这一过程中的信息透明度。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必须要完成的工作,首先就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对资产进行必要的重组,一个企业一定要按照市场的原则进行重组,重组完以后,对这些企业进行历史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

  国有企业打算上市,在满足公司法的基础上,还要满足上市的一些监管规定。要按照上市的要求重新编制和披露财务报表,确保满足上市的要求。“要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必须表达自己的管理理念,要说服别人。”

  李弘说,结合未来的战略规划,在未来盈利的基础上策划企业价值,这实际上是上市工作当中最核心的部分。这些工作做完以后,找出企业价值,让资本市场接受,才可以拿到护照进入资本市场。 

  “在上市过程中制度改革的同时,还要强调人格化的管理。”李弘说,股份制改造的压力不一定能够非常清楚地传导到公司的管理层身上,从理论上说,就是股东对公司管理层的要求和他对股东管理层的监督。

  股份制改造完成之后,国资委对企业的监管就可以更加规范;除了国资委之外,公司实现上市的话,还要面临很多股东之外的监管,包括证监会、交易所等。

  “股份制改造完成了,在某种意义来讲就是旧体制的终点,是走向资本市场的起点,这个企业选择重组上市其实是一个历史的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