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谁为农民提供贷款担保?宁夏农村金融服务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7:52 新华网

  ——宁夏农村金融服务调查

  新华社记者 姜雪城、余福卿

  当前融资难已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的一大障碍。在宁夏农村,因资金缺乏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又太困难,许多农民无法敲开致富的大门。分析他们遭遇贷款难的主要症结,正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担保环节卡了壳。

  走进宁夏青铜峡市蒋顶乡新民村,路旁一排砖混结构的猪棚特别显眼。记者随意察看了十几栋,却连头猪的影子也没有见着。村党支部书记金炳正介绍说,猪棚是1999年建的,总共188栋。当初好多村民们建棚花尽了家中积蓄,向银行贷款又十分困难,有三分之二的棚一直空到现在。

  当前宁夏农村的信用环境尚不宽松,银行普遍要求贷款农户提供抵押资产或者担保人,需要贷款的农户又往往无法满足银行的要求。吴忠市利通区杜木桥乡农民吴秀英满腹怨气地说,去年看养奶牛能赚钱,她投资3多万元建起了一座高标准牛圈,向农村信用社申请养牛贷款时,信贷员却要她先买来奶牛作抵押才给贷款。“有钱买牛我早养上了,还用得着贷款?”

  在贫困的宁夏南部西海固山区,农民贷款难问题更为突出。西吉县西滩乡大岔村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2002年至今种植了1800多亩牧草,由于群众没有钱买畜,种的草从来也没有收割过。马德海家种了42亩苜蓿草,这位61岁的老汉伤感地说:“自个没有本钱,贷款没有可抵押的资产,也找不上担保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草白白糟蹋掉。”

  银行为防范金融风险构筑“防火堤”无可厚非,而许多农民增收致富亟需资金、贷款难问题也不能不解决。那么,谁来为农民提供贷款担保呢?

  ——农户联合为自己担保贷款。近年来,宁夏农村信用社和部分市县的农业银行,在向农民贷款时推行“多户联保”的措施,规定只要有2户或2户以上信誉好的家庭相互担保,无需抵押任何物品,每户就能贷到2000元以上甚至5000元的贷款,而且随用现贷,次数不限。

  这项措施刚刚推出时,的确为不少农民解了困。但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民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三五千元的贷款额度,仅能解决农民种粮的种籽和化肥钱,要想发展效益比较高的生产项目,资金需求量远远超过这个数,找担保人显得十分困难。

  银川市兴庆区副区长曹生林说,在银川市郊区,只要花1.8万元左右建一栋二代日光温棚,可以连续经营10年,每年的纯收入少则七八千元,多则可以达到两三万元。为鼓励农民建棚,兴庆区政府采取了每栋棚补贴5000元的政策,可是好多农民还是搭不起温棚。曹生林分析说,在农村贷两三千元款有人担保,贷万元以上就很少有人愿意。

  ——干部为贫困农户担保贷款。今年初针对农民贷款难问题,固原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干部下了一道命令:每个干部包扶一户贫困农民,为其向信用社担保贷款1000元-3000元,扶持他们发展养殖业实现尽快脱贫。

  对这项帮农措施,当地好多干部很不情愿。他们认为,干部为贫困户担保贷款,暂时可能会解决农民的燃眉之急,但是贷款到期后能不能收回,谁心里也没有底。而且这样做,还容易助长农民的“等、靠、要”思想。据他们讲,过去当地曾采取过类似办法,可贷出去的款大都成了呆帐、死帐。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农民担保贷款。在过去的五年间,宁夏乳业龙头企业夏进公司主动与部分农户合作,由企业出面担保,农村信用社为他们发放数万元的奶牛养殖贷款,农户生产的鲜奶交售给企业,既解决了农民增收缺资金的难题,又为这家乳品生产企业建立起了稳定的奶源基地。

  固原市原州区杨郎乡有9户农民,过去经济条件很差。去年,经夏进公司担保,农村信用社为他们发放了164万元三年期贷款,购进奶牛50头建起一个奶牛养殖园区;今年,农村信用社又以同样的方式发放了120万元支持他们扩大规模。现在,这个固原市首家奶牛养殖园区养牛数量已增至350头,9家养殖户每月的奶款收入最少万元以上。杨郎乡农村信用社主任庞晓宁说,他们敢给这9户农民发放这么多的贷款,就是有了龙头企业作担保。

  “企业+银行+农户”的新型贷款担保方式,把企业、银行和农民用利益“红线”有机连接,既有效防范了银行风险,又最大可能地满足了农民的贷款需要,还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然而,宁夏真正意义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很少,愿意建立这种金融担保关系的更是凤毛麟角。(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