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3年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排名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5:41 商务部网站

  相关报道: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和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排名办法

  2003年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具体排名

  商务部今天公布了2003年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和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名单。自1990年起,这项排名已经连续进行了14年。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2003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851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1%,其中出口4383.7亿美元,增长34.6%;进口4128.4亿美元,增长39.9%;实现顺差255.4亿美元。在对外贸易规模扩大的同时,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外贸发展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作用更加明显。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03年我国进出口额和出口额世界排名均上升至第4位,进口额排名则由上年的世界第6位跃升至第3位。

  伴随着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我国外经贸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也在逐步发展壮大。这次公布的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合计出口135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1%,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0.9%;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的进出口额为3606.1亿美元,增长40.1%,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2.4%。这次公布的排名,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入选标准和企业平均规模大幅度提升。2003年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的最低入选标准由上年的17172万美元提高到23112万美元;平均出口规模由48088万美元提高到67789万美元。500家企业的最低入选标准由上年的14181万美元提高到19137万美元;平均进出口规模由51431万美元提高到72122万美元。

  二、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类企业排名领先。按主营产品划分,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类企业在200家和500家企业中的比重分别占54.5%和48.3%,在各类企业中位居首列;同时,新入围企业多,原入围企业排名位次上升快。尤以电子信息类企业最为突出,这类企业排名位次上升最快。

  三、外商投资企业比重继续增加。按企业性质大致划分,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占49.5%,国有企业占35.5%,其它企业占15%;在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占54%,国有企业占31%,其它企业占15%。与上年相比,200家和500家企业构成变化最明显的特点是,外商投资企业的比重继续上升,而国有企业的比重有所下降。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具有"大进大出"的特点,因此,其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都远快于国有企业。

  四、入围企业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在200家和500家企业中,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均占80%以上,分别为81.5%和82.8%。中西部地区的企业所占比重很小。与上年相比,这种地区差距十分明显的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务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