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紧盯货币政策效果 财政政策近期宜以静制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45 中国经济时报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目前,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和行政手段抑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初见成效,如何附之以适当的财政政策共达调控效果,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未来趋向成为经济界的热门话题。部分投资人士与经济学家认为,财政政策近期宜以静制动,应待四、五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与信贷统计数字出来后再作打算。

  -本报记者 唐福勇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近期出台的包括紧缩银根、限制重点行业投资等众多措施,显然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广东的企业已经明显感觉到紧缩对下一步投资热情的打击。”东方高盛投资顾问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高磊接到记者电话时仍在广州出差,但一到广东,就已经发现了这一变化。

  香港总部经济(中国)建设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5月22日在第七届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原有的银行贷款落空了,目前,争取贷款已困难重重。”

  财政政策的变动要视货币政策效果而定

  事实上,财政政策已经有所微调。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21日在中国经济高峰会上说,1--4月,全国基本建设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虽然1--4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同期大幅上升,但财政部正采取把预算中已经确定的建设性支出往后推,从而将全国基本建设支出控制在预算管理范围之内。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当前是否需要财政政策来配合货币政策共同抑制经济局部“过热”的问题回答了简单的三个字——不需要。

  他认为,首先,前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正在显现,而且从四月份的数字看,已经对银行信贷起了作用,信贷比例已有所回落。“从货币政策效应的滞后性来说,当前要多看看未来一二个月的数字变化。”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国的经济有一定的惯性,当前,货币政策的出台虽有太快太过之嫌,但如果四、五月的投资热潮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包括加息甚至财政政策还有相应调整的可能和余地。

  高磊对记者说,在他看来,短期内众多的信贷限制与各部办委局的发文,显然有点过紧了。尽管从目前来看,仅仅是用货币政策抑制经济过热,但政策面的调控应像避免行业重复建设一样,避免短时间内密集出台。现在应留出检验已经出台的各项货币政策的实践效果的时间,观察其对经济的影响,再决定是否出台其他相关政策。

  高磊认为,从短期来看,因为货币政策一个接一个,出来得有点“狠”,不仅企业马上感到贷款难,而且过急会影响到经济循环体系,过急的损失则由银行、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承担了。如果财政政策再紧缩,则有可能加大经济效率的损失。

  政府支出本身会导致信贷减少

  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说,财政政策的调控手段无非是政府支出与税收,税收政策目前除暂缓增值税转型改革外,还没有别的动作,但支出却是政府可以及时控制的。

  与前几位采访对象的观点有点区别的是,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应有所收紧。

  他认为,在过去的五六年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刺激经济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目前经济有点过热的气氛中,重手重脚的行政手段不可取,政府主要应在总量上进行控制。从某种意义来讲,政府支出的减少就会导致信贷的减少,因为现在很多地方项目建设就是地方政府从银行借款来进行投资,政府在这方面把住了关,事实上就减少了银行的信贷。而在这方面,主要应通过削减公共支出,包括地方公共建设支出来进行。

  农业与振兴东北支出不能少

  虽然在投资与支出方面,众多人士都认为要紧缩,但他们对于农业等薄弱环节却一致认为要加强力度。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日前的“中国经济高峰会”上表示,宏观调控的重点,在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之余,不仅要重点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还要加强社会、卫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而对农民种粮的直接补贴,对种良种和大型农用机械购置的补贴、农业税的减免和提高农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增加五保户和特困户的救助等,都要依靠各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来实现。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2249万城镇居民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补贴,到五月份,12个省的粮食主产区下发了粮食直接补贴资金80亿元。有关部门今年还及时调整了国债项目使用方向,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强调指出,当前除了要重点做好“继续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采取适度从紧的取向”,“运用价格杠杆有效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矛盾”,“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等外,还要加大对农业、高技术产业、交通、能源等薄弱环节和教育、科技、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