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有能力偿还地铁负债条件成熟后将如期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03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凤 许力夫 通讯员 欧阳永晟 邱创泓) 广州地铁目前负债76.81亿元,负债率为35%,已比1999年的地铁资产负债率的77%下降了一半还多,广州市政府将按2010年底地铁资产负债率控制在35%左右筹措资金,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的建设。从广州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分析,到2010年,GDP预计可达到7660亿元,届时广州的综合财力将大幅增长,完全有能力清偿剩余债务,相关条件成熟后,地铁五号线会如期开工。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负债率已有所下降

  昨日上午,广州市计委主任甘新就市民关心的地铁负债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说,经过10多年的努力,广州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首段三元里——琶洲已经建成,初步形成了地铁交通的“十字形”框架。目前,地铁三号线正全线开工,计划于2005年底建成。

  截至2003年底,地铁各线累计投资220.59亿,债务余额为76.81亿元,多年来,市政府十分重视地铁资金的筹措和债务清偿工作,地铁的资产负债率由1999年的77%下降至2003年底的35%,例如地铁一号的债务由1999年的94.85亿元减少为58.13亿元。其中,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32.61亿元(全部是外国政府的长期软贷款及出口信贷,最长还款期至2034年)。

  目前,我市提出了到2010年建成200公里的城市快速轨道建设规划,并已上报国家审批。待获国家批准后,广州市政府将按2010年底地铁资产负债率控制在35%左右筹措资金,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的建设。从广州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分析,到2010年,GDP预计可达到7660亿元,届时广州的综合财力将大幅增长,有能力清偿剩余债务。

  地铁建设先看社会效益

  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就地铁是否盈利的问题表示,不能孤立看待地铁本身是否盈利的问题,因为地铁的功能定位首先是着重社会效益,其次才兼顾经济效益。地铁线路的确定,主要是为了服务和服从于城市的长远规划,不能需要一点建一点,这样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以地铁三号线为例,建设至番禺,如果只是追求目前的客流量,三号线的建设根本达不到目的,但从长远来看,10年、20年,它的客流量上去了,才有盈利的可能。他还满怀信心的表示,线路到2010年200公里线网建成后,广州市的轨道交通将相当发达,以大型车辆为主的公交线路将逐渐减少,成为轨道交通的补充。

  对市民同样关心的地铁票价问题,卢光霖表示,地铁票价的制定都是通过举行听证会,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制定的。

  五号线试点开工不推延

  对于前段时间引起市民讨论的地铁五号线开工问题,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卢光霖总经理表示,广州市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号称世界地质博物馆,地下有最高达20米的溶洞,有谷河、断层和流沙,甚至每隔50米,地质环境就会有天壤之别,而地铁五号线则是目前修建的地铁当中最复杂的一条了。为确保五号线的顺利实施,将会在线路西部、中部、东部选择了三个控制工期的工点作为试验点,分别从滘口站、(及该站与大坦沙站段的珠江架桥)、珠江新城站、文园站等三个工点中选择一个试验点开工建设,如条件成熟该试验点可在本月内动工。另外,他还透露,地铁公司计划采购200辆列车投入到五号线日后的运营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州地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