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指服务业近年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徘徊不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李鹏) 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中国政府经济政策多年来的重要导向之一,但此间专家的研究却表明,十多年来,服务业的增长实绩却不符合上述导向和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江小娟说,一九九一年和二○○二年,服务业产出占GDP的比重分别为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三十四,十二年中仅上升了一个百分点,服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徘徊在三分之一左右,明显低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

  江小娟主编的“财经蓝皮书”《中国服务业的增长与结构》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在今天为此举行的中国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中国服务业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存在问题与差距,加快增长的潜力与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服务业发展为何滞后?江小娟分析原因有:统计口径的影响;“补偿性增长”与常规性增长的影响;低消费率的影响;服务业参与全球化程度较低的影响;观念、体制和政策障碍的影响。

  江小娟也指出,近十多年来,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在较低水平上趋于稳定,这不符合工业化的一般规律。不过,她也指出,虽然服务业没有取得预期的高增长,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没有显著提升,但不能由此推出服务产品供给不足的判断。中国能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保持几乎是全球最高的增长速度,服务业发展滞后并没有成为增长的障碍。

  对中国即将进入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江小娟认为,中国服务业有可能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其主要原因有:持续快速增长将使服务需求弹性上升;服务含量高的消费需求成为新的需求热点,近几年来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速,消费类电子及通讯设备、轿车、住宅三个需求热点稳定形成,其中的服务含量明显增加;新一轮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服务业;服务业是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点;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等。

  “财经蓝皮书”《中国服务业的增长与结构》一书也实证分析了一些重要的服务行业,其结论包括: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并没有那么重要和突出,算不上支柱产业;中国旅游业起步晚,但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具有广阔前景;中国流通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世界处于较低水平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服务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