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部委联合行动限超载 北京超载车辆大幅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2:07 CCTV《第一时间》

  这个月的11号,交通部和公安部等7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统一行动。与此同时,各地都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措施,比如北京,就出台了治理超载的新标准:只卸货不罚款。那么,新措施出台以后效果怎样呢?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来到110国道张山营检查站,看到一辆辆运货车正准备进站接受检查,而在检查站外的公路上,大货车已经排起了长龙。记者跟随运货车来到过磅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记者:这里是110国道张山营检查站,从5月15日起,这个站开始执行北京交管部门治理超载新标准,只卸货不罚款,每一辆经过这里的车辆都要进行这样的过磅检查,超载的要到对面去卸货,不超载的就可以直接放行了。

  检查站工作人员:咱们现在没有罚款。

  司机:就是卸货,24小时内拉走。

  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每天经过这个检查站的车辆有一千多辆,每天的超载率在10%左右,与治超前最高时的95%相比,超载车辆已经有了大幅度的减少。

  检查站工作人员:现在虽然超载的少了,但问题还是存在的。

  司机:现在燃油费涨价,又不让超载,跑车就没利润了。

  成本增加,利润下降成了司机超载主要动因,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车辆检查要排队,在检查站附近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时间延误无形中又增加了运输成本。

  司机:等了三四个小时了,这还是,两天才能跑一趟车。

  泸州:超载车交了罚款一路绿灯

  在北京,只卸货不罚款的新标准出台以后,超载的车辆大大减少。但是,在四川省泸州市321国道纳溪段的检测点,记者却发现,经过这里的货车不管有没有超载,只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畅通无阻。

  在这个检测点,记者看到,经过的大部分是运煤的货车,超载现象比较严重。但奇怪的是,执法人员并没有对每辆车按标准进行称重,而所有的货车都会主动停车,去检测点交30元罚款后开车走人。执法人员既不批评教育,也不要求司机卸货。

  记者:你怎么知道我超了?

  载执法人员:一般拉那么多都知道你超载,我搞那么久了,你怀疑没超,就过磅。

  对此,许多司机表示,既然超不超载都是收30元钱,那不超载肯定是不划算,而且越超越划算。因此许多车甚至超载了10倍。

  记者:他称不称你的重量?

  司机:你如果不服气可以称。

  司机:他就看我们装的货,就认为我们超载,然后罚我们30块钱。

  记者:你过秤没有?

  司机:没有过秤。

  记者:喊你下货没有?

  司机:没有下货,反正超载就罚款。

  专家谈超载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不断收到观众的来信来电,问了很多和车辆超载相关的问题。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刘建军教授,他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重庆观众吴先生说最好的办法适当的科学的提高汽车核载的吨位,目前为止大车标小吨位为了减少养路费和过路费,各地车辆组装厂为了满足司机少交养路费的想法,把车辆的吨拉降低了。

  刘建军教授:在《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以前,在用"大吨小标"车辆吨位恢复工作,暂按以下步骤和要求进行:一是由发展改革委商交通部、公安部研究提出"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吨位的要求、具体车型和相关技术参数,并由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出公告从2004年6月10日起,在国家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新政策未出台之前,各地区要暂按车辆行驶证核定的吨位计量征收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定。“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吨位后,按照恢复吨位后的行驶证核定吨位计量征收;一是由发展改革委商交通部、公安部研究提出“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吨位的要求、具体车型和相关技术参数,并由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出公告。二是由“大吨小标”车辆的车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恢复标准吨位。三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大吨小标”车型和相关的技术参数,更正车辆的核定载质量,免费换发车辆行驶证。如机动车档案中收存合格证的,还应当对合格证进行更正。四是对“大吨小标”恢复标准吨位的车辆,各级交通部门对其以前应缴纳养路费等规费的吨位差额部分不再予以追缴。五是在集中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期间,对在公路上行驶的未恢复的“大吨小标”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要责令其限期恢复;在年检时发现未恢复的,强制更正核定载质量。

  辽宁的深先生和石家庄市的娄先生想向专家咨询新超载标准什么时候出台标准是什么。

  刘建军教授:新的超载超限标准在交通部等7部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作出了新的规定。新规定于5月份开始实施。 二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20吨的;三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30吨的(双联轴按照二个轴计算,三联轴按照三个轴计算,下同);四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40吨的;五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50吨的;六轴及六轴以上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虽未超过上述五种标准,但车辆装载质量超过行驶证核定载质量的。

  青海的张先生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的规定是不一样的,应该按照哪一个部门的规定来执行。

  刘建军教授:应该按照道路安全法的规定装载,只要不超载就不会违反交通部门的规定。

  吉林戴先生吉林观众戴先生收看到在2004年5月26日车辆超载事宜,吉林戴先生从北京往吉林拉蔬菜,新交通法对水果和蔬菜是否有相应的规定。

  刘建军教授:对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油汽等化学危险品专用运输车辆,原则上不实施卸载措施。对上述情况都要实行现场告诫、登记,并将违章情况通报车籍所在地有关部门处理,并加强管理,控制超限超载;对于超限超载登记超过3次的,由车籍所在地交通部门取消其经营性运输从业资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