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顺义:发展“临空产业”壮大“临空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42 经济日报

  中国最大的航空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坐落在顺义区。近年来,顺义紧紧围绕“同心全面建小康,打造绿色国际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吸收和借鉴一些国际机场周边地区发展经验,充分发挥和利用航空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促进了区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首都机场为核心向周边辐射的“临空产业”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动力。2003年,顺义实现生产总值183亿元,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完成属地财税收入33.9亿元,工业总产值、出口供货额、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北京市的八分之一、五分之一和十分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一。

  早在1992年,当时顺义县委、县政府就提出要“依托机场,服务机场,大力发展空港口岸经济”。按照这一思路,1993年顺义区在机场周边地区规划了4.16平方公里的林河工业区、1994年在机场西侧规划了6.6平方公里的空港工业区,经过10年的发展,这两个工业区已经成为北京市市级工业区,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企业集群。2000年顺义“十五”计划提出,要着力构建“空港国际化、顺义空港化、发展融合化”的运行机制。按照这一要求,在首都机场北侧规划建设了北京空港物流基地,正在抓紧建设“港区一体化”空港保税区。同时,在首都机场西侧后沙峪镇正在抓紧建设国家级数字小城镇试点。2003年,顺义提出要抓住首都机场扩建和航空体制改革的机遇,加强与首都机场和世界各大航空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的概念。顺义航空企业达到312家,投资总额182亿元,国航货运公司、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中国航材集团公司、中国新华航空公司、首都机场集团等一批航空企业落户顺义。

  据区长李平介绍,目前顺义已经形成五大产业群落,即以空港工业区、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为依托的空港高科技产业群落,以北京汽车生产基地、林河工业区为依托的现代制造业产业群落,以燕京、汇源、鲲鹏等企业为代表的都市型饮料食品产业群落,以空港物流基地、潮白河旅游产业带、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为载体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群落,以三高农业示范基地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群落,构建起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谋求长远发展,要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空港工业区已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84家中外客商相继入驻工业区,投资总额24亿美元,项目平均投资额7000万元。在入区企业中,拥有跨国公司6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3家,松下、索尼、JVC、SMC、爱立信、空中客车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空港。2003年空港工业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9.5亿元;出口供货额94亿元;利润12亿元;实缴税金9亿元。吸纳劳动力1.6万人。

  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首批15个出口加工区之一,也是北京市惟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总开发面积为1.1平方公里,已全部围网封关运作,首期开发的0.4平方公里于2002年全部出让完毕。累计引进项目12个,吸引投资3.1亿美元。天竺出口加工区将建成为环境最为宽松的首都对外开放区、北京外向型企业的集中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先导区、出口创汇重点区、加工贸易示范区。

  林河工业区是中国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之一,投资20亿元的有研硅股、投资10亿元的北京一机床项目落户此地。北京汽车生产基地累计引进汽车零配件企业21家。现代汽车生产效益良好,自2002年10月投产以来,累计生产汽车9万辆,销售汽车8.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38亿元,税收15亿元。

  顺义空港物流基地集航空、公路于一体,正在打造多功能的信息平台,主要吸引从事国际、国内航空货物分拨、配送、整理、加工、仓储、展示、展销等业务。目前,基地共吸引企业60余家,日邮航空、华辉国际、宅急送快运等知名企业已经入驻。与首都机场扩建同步,按照“港区一体”原则,顺义和首都机场正在抓紧申建空港保税区,实现物流基地与机场货运区“无缝对接”,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益。

  首都机场是中国航线最丰富、覆盖面最广、航班最密集、运量最大的航空港,以复合型枢纽概念启动的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已拉开序幕。首都机场现有年客运能力3500万人次,年货运能力75万吨。扩建后年客运能力将达到6000万人次,年货运能力达到180万吨。北京市将为扩建工程配套投资建设进场交通工程,包括新建第二条机场高速路和东直门轨道交通直达新航站区等项目。通过扩建,首都机场可实现枢纽机场功能,满足北京奥运会的需要,塑造国门的崭新形象。作为未来世界的十大机场之一,首都机场将建设成为中国的世界级复合型枢纽空港,在中国由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的转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抓住这一契机,为发展总部经济,顺义在机场东南侧将规划建设航空产业配套服务区,为吸引国内外航空公司总部入驻创造了有利条件。

  北京市已确立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顺义处于“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多中心”之一,承担现代制造业、空港物流、国际交往、生态旅游的城市职能。未来的顺义,通过大力实施“潮白河生态走廊、奥运场馆、顺义新城”三位一体工程,全区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将逐步建设成为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50万人的具有“滨水、生态、活力、国际”特点的现代化新城。

        本报记者 徐文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