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假开发吃地产肥肉 高尔夫球场不赚钱也挺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42 经济参考报

  有着“贵族身份”象征的高尔夫运动,一段时间里在我国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然而据了解,纯靠打球并不赚钱,甚至赔钱。那么是什么力量驱使投资者“赔本赚吆喝”呢?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占地上千亩的建设项目,大都假建高尔夫球场“提升当地投资环境”之名,目的却是吃房地产开发这块“肥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光靠打球,养不起球场”

  打一次高尔夫球要花多少钱?谁消费得起这项贵族运动?经营高尔夫能不能赚钱?这些问题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皆因“非会员不得入内”而成了难解之谜。记者近日采访时,部分高尔夫球场老板揭开了“谜底”。

  占地1350亩、位于广州市中心的某高尔夫球场,山水怡人,风景秀丽,来打球的人还真不少。这与一些球场冷清的情景形成了鲜明对比。球场总经理说,这是1996年开张的18洞国际标准球场,投资四五亿元,在广州甚至广东省都是一流的。

  记者:打球如何收费?

  总经理:我们实行会员制,一张终身会员证一般在3万到9万美元。会员打一次球还要收车童费280元到380元;嘉宾(会员所带客人)打一次680元至980元;一般客人打一次980元到1380元。

  记者:谁来这里消费?球场经营状况好吗?

  总经理:来这里的多是内地老板和外商,有没有政府官员不好说。经营还可以吧。

  记者:那球场的盈利来自哪些方面?

  面对记者的一再追问,总经理显出了无奈:实话说吧,我们经营上有些困难,但比别的球场还算好的。建一座18洞标准球场,一般要投入上亿元甚至几亿元,营业税率高达23%。高投入和高税收,迫使球场收取高费用,就形成了“高投入、高税收、高消费、高亏损”的怪圈。我们这个球场刚开张时生意还可以,会员证卖了100多个。现在高尔夫球场多了,发展会员太困难了。每年还要支付员工工资、草坪维护等大笔费用。光靠打球,根本养不起球场。

  记者: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地方建高尔夫球场?

  总经理:其实,建高尔夫球场是为了搞房地产。现在房地产批地太难了,而高尔夫球场用地比较容易批。我们租用公园的地,建的房子也办不下证来,所以经营困难。

  另据北京一家高尔夫球场老板介绍,按北京市目前的平均消费价格看,打一次球每人的花费在600元左右,一个球场一年必须接待4万人次才能收支平衡。就现在的状况,要达到这个数字对任何一家球场都很难。现在房地产这么热,借高尔夫球场捆绑搞房地产,那样才有钱可赚。

  “来这里置房产最划算”

  “无论站在内城哪一间客房的落地窗前,你都可看到外面绿草茵茵的高尔夫草坪花园;打开窗户,随时可闻到混合着泥土和青草气息的清新空气;高档齐全的配套设施,这样的生活品质,在城市中用多少金钱都买不到!”

  正如河北香河“天下第一城”的宣传材料所言,这里确实是一个“世外桃源”:流水潺潺、绿草如毯、环境幽雅。占地3600多亩的“天下第一城”,拥有36洞的高尔夫球场、五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会馆等各类设施。第一城的周围,是大片的农田,一块“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牌子与第一城的豪华气魄形成了“一土一洋”的反差。

  记者以办会员证的名义,找到了第一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会员部一位负责人。她在简单介绍了办理会员证的相关事宜后,就忙不迭地推销起房产来:“靠着高尔夫球场的好环境开发房地产,是圈内约定俗成的。你们要想单办会员证也可以,在这儿买房更划算。我们这儿有高档住宅、别墅、公寓、四合院,可以出租,也可以外卖,就看您的实力了。”

  见记者对外销房“感兴趣”,这位负责人不无夸耀地说:“咱这第一城有背景,想买房就能提供产权证。既置了房产,也成了免费会员,你们真有眼光。”

  近200个球场都是谁批建的

  这位负责人提供的售房方案显示,第一城外城西区四合院(五星级)、度假复式公寓(四星级)、朝阳酒店(四星级)等均为外销房,其中复式公寓43套,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为10700元;四合院8套,每套建筑面积都在800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售价达15000元;另有一些高档酒店住房实行出租制,每份投入15万元,回报率可达到“年年坐收8.3%”的净收益。记者粗略估算,这些房外销、出租后,会有四五亿元的收入。“现在这些房子卖得可快了,”这位负责人拿着一沓客户资料说,“这些全是办完房产证的,房子数量不多了,再不抓紧就没了。”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有关人士透露,高尔夫球场一般都要建会所、酒店等配套设施,现在有相当部分球场在进行房地产开发。北京一球场配套设施的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多为高级别墅和公寓。佛山一乡村俱乐部利用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建设了3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

  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近200个高尔夫球场,遍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广东54个,北京28个,上海13个,海南、山东、河北、福建、江苏、天津均在5个以上。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球场总占地约33万亩,另外还有拟建的高尔夫球场70多个,计划总占地15万余亩。

  按照国家征地审批权限,用地超过1000亩以上的,须报国务院审批。而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需占用土地近2000亩,不少球场占地更大。据了解,如此大宗占用土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批的仅有10个。

  这么多的高尔夫球场,又是谁批建的呢?

  一份某省关于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的调查显示,这些球场的用地审批机关均为国土部门,而立项批准机关则有省政府、外经贸委、计委等部门;土地取得的方式基本是协议出让,另有租赁、划拨、招标等形式,还有的根本就未办理出让相关手续;占地最大的近5200亩,其中占用耕地近1800亩;有的球场球道区与配套设施占地比例几乎达到1:1。这些项目,有的采取租赁农民土地的方式,有的地方政府采取先将某片土地规划为绿化用地,然后作为绿化项目由开发商建设高尔夫球场;有的则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逃避国家审批。

  据了解,这些越权批准的高尔夫球场,在“审批”过程中大都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很多球场在项目批准设立后才调整规划,在一些地区形成了“规划跟着领导走”、“规划跟着违法走”的不正常现象。

  一些专家指出,高尔夫球场维护需要大量用水,还需长期使用杀虫剂和农药。由于绝大多数球场没有相配套的环保设施,富集的硝酸氨和有机磷会严重污染地下水。据北京环保部门监测,球场周围30米以上的地下水大多受到污染。

  国土资源部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对高尔夫球场项目应实行总量控制,科学规划布局,引导高尔夫球场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建设高尔夫球场应严格选址,控制占用耕地和城市建设用地;高尔夫球场不得在城市水源保护区、城市规划确定的城市绿化用地内建设;严格审批高尔夫球场配套设施的建设,对于除必备的配套设施外,其它项目的开发建设应当严格控制与监管,防止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