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资委:下阶段国企改革重点是国有大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14 经济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在25日开幕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上,中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国内企业应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形成一批跨国公司。

  “走出去”战略是中国政府2000年提出的开放战略,是将对外经济发展战略从“引进来”为主,调整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2003年中共16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促进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给论坛的致词中说,中国政府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方针,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江小涓的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将提速,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2006年至2010年)有可能达到每年80至100亿美元。她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优势正在形成。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应积极创造海外投资的有利环境,“走出去”的企业应具备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各方面都应注意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竞争力为基础,同时充分考虑国内就业的压力。

  据商务部统计,2003年中国政府批准海外企业510个,投资额达20.87亿美元,而2002年批准海外企业350个,投资额达9.83亿美元。

  为期两天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由商务部主办。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实习生李松睿报道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发言中表示,为了国有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国资委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逐步加大体制创新和结构创新的力度,把国有大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可靠的体制基础和优化的结构基础之上。同时为了推动国有大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国资委还将推动企业加强相关的体制建设,减少行政审批,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更加便利的条件。

  邵宁说,下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国有大企业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中尚未完全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国有大企业的改革。由于长期以来国有资产出资人不明确、不到位,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难以启动和深化。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中国的大企业无论在管理、营销、技术开发、产品创新方面都不在一个档次上,竞争力的差距十分明显。中国的大企业目前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机制转换不到位仍是尚未解决的问题。中国的民营经济近几年也发展出一批大企业,但家族色彩较浓,在决策体制、内部管理、用人机制方面也存在大量问题。要发展中国的大企业,并使这些企业能够有效“走出去”,仍要从改革的方面寻求答案。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则在论坛上指出,我国目前尚存在着一些制约和影响企业“走出去”的体制性障碍。如管理体制陈旧、审批手续复杂、信息不畅、便利化程度不高等。为了更好地落实“走出去”战略,财政部将在WTO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研究和构建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财税支持政策体系,引导企业投资,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黄富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