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市发言人回应商务部 拍卖私车牌照暂不会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5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凯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

  上海拍卖私车牌照是否继续下去?今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说,目前还没有改变原有政策的说法。但是,她也强调,上海市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规定。

  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点到了上海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拍卖私车牌照的行为。

  在今天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这个众多记者多次提问的焦点,焦扬说,这是上海市从总量上控制车辆数量的一种阶段性做法,今后将逐步发展和完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政策。记者注意到,今天这个说法和以往数次的回答一样。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明确表示,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的私车牌照拍卖行为,违反了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他表示,按照这个新法律,除了公安部门之外,任何部门都无权发放私车牌照。

  上海是目前全国惟一实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城市,该措施始于2000年。黄海说:“我们希望上海方面能够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规,对这个行为再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

  此前,焦扬在4月20日说,上海市要有序发展私人小汽车交通,这是参照世界上各大都市的交通管理方法,并且考虑到了上海的特点,“体现了市政府为实现交通排堵保畅目标而对广大市民的承诺”。

  黄海同时指出,从短期效果看,如果限制车辆的发展,对道路交通的改善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从长期看,仅仅靠控制车牌来改善交通,难以做到。

  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北京安邦集团2002年10月在题为“大城市交通的问题与对策”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解决问题的出路不在于限制汽车的发展。”

  报告中说,纽约、东京、巴黎汽车保有量均在500万辆上下,远高于我国的大城市,但并未出现北京那样的交通拥堵。这说明,解决问题的出路不是限制汽车的发展,而是用高速交通系统代替低速交通系统。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说:“通过车牌拍卖来解决交通问题,是治标不治本。”他认为,上海市目前从人均车辆数、车均道路面积以及车辆数量来看,都没到需要大力限制的地步。

  昨天,黄海引用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该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发放机动车号牌或者要求机动车悬挂其他号牌,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记者就这一问题向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提出采访要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另有法律专家指出,车牌限额缺乏法律依据。这个做法导致了轿车登记条件的附加,违反了现行法律。

  上海每年拍得100多亿,用在何处

  上海今年4月的车牌平均中标价已达到45492元。据估计,上海每年的牌照拍卖所得超过100亿元。

  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工作小组处得知,该市从2002年到现在为止,从私车牌照拍卖资金专项账户中提取了28亿元,用于上海市中环线轨道交通建设,以后拍卖所得款项也将陆续投入上海的市政交通建设。焦扬说:“它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

  由于上海牌照昂贵,一部分车主只好到周边地区上牌。最近,上牌地点扩大到苏北、南京甚至安徽等地区。异地上牌不仅使上海的牌照拍卖制度形同虚设,而且导致了购置附加税等税费的流失。以售价10万元的汽车为例,每辆车上海要损失1.2万元左右的税费。

  焦扬承认,有越来越多的上海私车到其他省市上牌。今年2月,长三角15个城市在上海达成共识,要限制上海车辆异地上牌。上海市还规定,挂外地车牌的车辆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间不能上高架和外环线部分道路。但是,这依然不能杜绝异地上牌,因为在异地办照的费用,比不上在上海办照的一个零头。

  私车牌照拍卖是地方保护主义?

  有分析认为,牌照拍卖制度还使中低档轿车难以进入上海。在上海,很难看到奥拓、奇瑞QQ等低价位轿车。“一个牌照的价钱和一辆车的价钱差不多,谁还会买?”两三年前就打算买车的夏先生说。

  今年2月,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的报告显示,低档轿车在上海市场日趋萎缩。上海市2003年国产轿车上牌数据显示:高档轿车(20万元以上)占38.04%,中档车(10万到20万之间)占57.32%,而低档车(10万元以下)只占4.64%。

  2003年,上海市上牌量靠前的10个国产轿车品牌中,前6个清一色是上海品牌,再加上排在第9名的凯越,前10名中,上海本地品牌就有7个。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是不是出于地方保护主义?黄海说,判断一个政策是不是地方保护主义,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采取法律的、行政的或是经济的办法,限制外地生产的汽车进入本地市场,而保护本地生产的汽车。“从上海来看,拍卖车牌并没有明显地保护上海生产的汽车的嫌疑,所以我觉得,还不能轻易地认为它是地方保护主义”。

  现在,对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制度的反对之声日益强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声音就是《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消费政策》即将出台。有媒体透露,新政策规定,地方政府不得采取对汽车牌照实施限量、拍卖等方式阻碍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时,还将扶持和鼓励小排量汽车。而这一点,正与目前上海市私车牌照拍卖制度有关。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汽车消费政策》颁布了,也只具有指导性意义,上海市政府不一定要执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车牌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