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观察报张忠北大何志毅作客新浪实录(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20:39 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报》社总经理张忠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何志毅

  相关专题:2003-2004年度最受尊敬企业名单

  经济观察报张忠北大何志毅作客新浪实录(二)

  经济观察报张忠北大何志毅作客新浪实录(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主持人:欢迎新浪网友进入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当前传媒界的知名人士张忠先生,张先生是《经济观察报》社总经理,另一位是经济学界的名人何志毅先生,何老师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

  今天聊天的主题是“最受尊敬企业”评选,这个评选活动是由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联合开展的,首先先请两位和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何志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何志毅,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个演播室,就“最受尊敬企业”的一些问题跟各位网友做一个交流。

  张忠:各位网友大家好,来新浪网作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经济观察报》在过去几年中受到一些关注,我们在这里也特别想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朋友。谢谢大家!

  主持人:任何成功的活动首先是取决于主题的独到,“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已经举行了三年,被评上的企业都珍视这个荣誉。《经济观察报》和北大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最初是怎么想到做这个活动的呢?

  张忠:我们也注意到国外的媒体有着同样类型的评选,正好在我们创办时间不久,北大的何老师有一个关于“最受尊敬企业” 的研究,我们在有共同目标的情况下走到了一块,我们与北大权威学术研究机构合作,一起来做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

  何志毅:我们北大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任务是关注中国的企业,记录中国企业成长的经历,总结这个经验,把它运用到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学中间去。我们注意到这个现象,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市场经济搞了二十年,原来很多企业都不是完整意义的企业,在计划经济的时候企业像车间一样,改革开放以后才出现真正的企业。

  然后这个问题展现出两面性,一个是企业怎么认识自己,一个就是社会公众怎么认识这些企业,而两边都认识到企业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

  从社会公众的角度来认识企业,我认为这样的企业有四个作用:

  首先,企业用它自己的创造,即劳动或者它的产品、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有些企业哪怕主观想为自己赚钱,结果他为人民服务了,在一种公平交易的前提下为公众服务,满足了社会需求。

  第二,满足就业,因为现在社会上大部分人都是在企业里面,没有到美国那种发达水平,他们是70%的人在服务业企业。企业为这个社会创造了很好的就业机会,它对整个社会的安定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企业创造税收等各种经济上的利益。

  第四,很多企业在好了以后,它不仅通过市场交易的行为为人民服务,主观也会上升到为人民服务的境界,如果这个社会有小灾小难,企业也应该很及时地、很快速地为周边一些社会的困难提供一些支持。公众也认识到这个企业不仅仅是个赚钱的工具,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企业也认识到这一点,因为二十年来成长了很多的好企业,虽然说企业成立的目的本来是为了赚钱,但是它赚了钱以后,它又会想别的问题,跟人一样吃饱了喝足了就会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企业发展了以后就会想到是不是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他们就愿意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付出和一些额外的贡献。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做一个评选,衡量这个企业对这个社会有没有其他的贡献,我们研究了很多企业,我们应该做做这个事情,何况国际上已经有这个先例,我们想找一家媒体合作。虽然那时候《经济观察报》刚刚成立一周年,但按我们的眼光看,他们非常理性,很客观,很注重深度的分析,而且很高端。《经济观察报》是年轻,但是它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跟张总一说,一拍即合,我们就把这个事情搞起来了。

  网友:北大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是相关学科的泰斗,《经济观察报》也在财经媒体中位居前列,大家合作做这样一个评选,理所当然会产生很大影响,媒体报道说整个评选过程共要经历四个阶段。这个评选过程大概是怎么样的?

  张忠:第一阶段,我们搜寻50个入围企业的名单,根据各种各样统计的数据,比如税务总局统计的纳税的排名情况,还有各个行业的企业排名情况,我们会初选200个企业进行入围的评选。我们还要经过几个阶段的评选,前一个阶段叫调查阶段,我们分两个人群进行调查,第一人群就是EMBA在校学生的调查,这个人群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对企业信息掌握的比较全面。另外,这个企业评价带有某种心理的感觉、心理的尊重,我们在今年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对公众部分做了一些调查,我们委托专业的公司进行调查,我们在前期调查从范围来说已经丰富多了。另外,我们还采取了现代技术的应用,比如网络的手段,线上调查,还有网上的调查,多种调查手段来结合,使我们的采样的范围比较大,目标比较准确。

  第二阶段,我们叫做专家评选的阶段,我们的专家有良种,一种专家是叫学术专家,以北大为主,还有一些其他院校的专家和教授,还有学术机构的人士。还有一类是资深的媒体人士。为什么会增加一些资深的媒体人士?因为我们觉得有些信息不是我们企业给我们提交的那些数据所能够涵概的,我们觉得有些媒体的总编辑、资深的媒体人士他们长期对这个行业进行关注,他们肯定对这个企业有一个持续的判断,我们想把他们的意见也加进来,这样丰富我们的评选过程,使我们的评选做到更加的完整和公正。

  何志毅:张总基本都说了,我再补充一下。我们这个过程是比较复杂的,时间也比较长,我们这个工作从头到尾大致是四到六个月,前面收集问卷要花很多时间,统计出来以后再找企业去填报数据,一来一回又花很多时间。

  然后我们还要Pass给各个专家,需要专家来投入精力来认认真真地评估,我们25个专家,然后把这个评选产生出来。我们认为,我们这样的评选在目前各种评选里属于最严肃、认真之一,时间很长,参与的人群很多,因为我们涉及的体系是比较复杂的,因为“最受尊敬企业”是很崇高的称号,我们一定要做到公信力,我们评选出来的企业要被实践检验是好企业,而且长久得到这个社会的尊敬。这里也包含把我们两个单位的信誉放在这里,我们设计了这么一个体系,经过三年的检验,我觉得这种过程对我们还是有保证的,能够到大学来读商学院的人都是对企业比较熟悉的人,他们在商学院里学习以后要比一般公众要有判断力。要使他们有代表性,我们也做了公众调查,明显感到公众调查中消费品类的企业分数比较高。

  比如做一些工业品的,尤其是它的工业品应用范围不是很宽,但是确实做得很好,像中集集团做集装箱,公众不了解,所以评价比较低。像BA就能比较公正来评价这个事情。这些专家都是比较权威的人士,财经媒体的主编,他们都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从三年的实践来看,四个阶段的评选过程还是经得起检验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最受尊敬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