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经济专家认为内地宏观调控对港经济中长期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19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香港5月24日电】(记者向剑帼)香港汇丰银行一位高管日前说,内地宏观调控给外资银行带来了“趁虚而入”的商机。她表示,内地银行收缩银根之际,正是汇丰开辟内地客源的好时机。

  香港汇丰银行工商业务环球联席主管梁高美懿认为,作为内地宏观调控的一部分,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调高了内地商业银行存款储蓄准备金率,收缩银行信贷能力,而外资银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可经营人民币贷款业务范围的扩大,则为外资银行开拓内地贷款业务提供了机会。

  香港的经济专家表示,内地的宏观调控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大。相反,一旦内地有效抑制一些行业的过热,成功实现“软着陆”,对于香港来说则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消息。

  另一方面,内地宏观调控也给香港增加了投资机会。香港基强联行投资顾问董事总经理陈基强表示,眼下对海外基金来说正是“及时雨”。他透露,现在平均每月至少有20至30个海外基金到上海寻找投资机会。未来两三年,来自外资基金的投资金额或许会达到150亿美元。

  5月的香港似乎成为“商机之月”,继5月19日104位香港知名企业家组成的近年规模最大的投资考察团,对武汉及周边地区进行投资考察活动后,由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亲率的一个有200多名成员的香港特区代表团又将访问重庆,通过举办“重庆香港周”活动促进重庆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合作和交流。同样在5月,香港迎接了来自广东、安徽、山东、上海、北京的招商团队,一批基础设施、旅游以及服务等项目获签署。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并没有出现普遍意义上的经济过热,而且中国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一些行业和项目的投资机会将会凸现。

  不少在内地的港资企业更是表示支持有秩序的宏观调控措施,因为这样“会有更好的营商环境”,令他们“更能筹划业务发展”———不仅能按照计划顺利购入原材料,而且能卸去原材料涨价的负担,提高边际利润。

  在分析宏观调控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时,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表示,内地的进出口一直支撑着香港经济增长,由于预期内地将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香港可能在进出口和转口贸易上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香港出口以轻纺等产品居多,而出口市场又主要在欧美,目前美国经济在复苏,这种影响应该是相当有限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