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世银专家相信中国数月内会成功实施经济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前司长、现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朱光耀相信,中国去年下半年到如今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已初显成效。他并透露,世银专家们也认同,中国的宏观调控已经开始显示政策效果,今后几个月中国经济会成功实施软着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朱光耀说,世银内24个执董的高级经济顾问,曾于5月13日在华盛顿集中讨论世界经济,并专门邀请他作了一场关于中国改革开放25年的报告会,会上专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们关注中国之强烈让人震撼。最关键的是他们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的认识,对中国经济发展高度肯定的同时,讨论之深远超过一般性地讨论中国目前若干行业出现的经济有所过热的现象和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的认识。

  朱光耀指出,世银专家们对中国意在维持可持续性发展的宏观调控感到乐观。因为在美日欧这三大全球经济发动机相继熄火的情况下,中国扮演了亚洲最主要发动机的重要角色。比如,中国去年首次进口已超过日本,表示不仅对发展中国家,亦开始对全球乃至对发达国家承担起责任,如推动日本经济起色,加上对东南亚国家贸易开放,对贫困国家的债务减免等措施,都惠及周边国家。

  “中国问题,世界关注”,报道说,朱光耀可谓深深体会此点。自2001年任职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朱光耀奔波于世界各地,在与不同国家的财政高官、金融界、商界人士的沟通中,对经济全球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作过深入探讨。

  朱光耀称,应该用全球化眼光看待中国此轮宏观调控。他进一步分析,国家采取及时、果断、相当市场化的调控技巧,维持经济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得到了世银等多边机构的认同,世银亦维持对中国今年度GDP增长8%的预期。

  朱光耀分析,中国从去年GDP增长9.1%到今年第一季度的9.7%,增长速度可观,但高速度并不必然代表过热,过热是出现在不可持续发展情况下,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可以有效缓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支撑就业、发展,如增长1%可提供80万就业机会,但值得警惕的是,目前一些行业确存在泡沫过大现象,如房地产、钢铁行业。

  世银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中国经济是结构性过热,并十分赞赏中国政府首先运用货币政策调控,收紧信贷标准,并采取了较为市场化的调整技巧。(陈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