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开发空域适应消费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3: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召开全国空管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性空管工作会议。在会议召开前夕,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耀宽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改革飞行高度层加大空中流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问:我国空管取得的主要成就是什么?

  答:一是我国空管指导思想实现了重大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全党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空管确立了“在和平时期,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重点保证民航事业的发展,同时兼顾军航的需要;一旦有战争,一切要服从服务于战争需要”的空管指导思想,为我国空管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空管体制改革积极稳步推进。国务院、中央军委成立了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确立了空管体制改革“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经过第一、二步空管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一个空域内由一家管制指挥的格局。三是空管法律规章体系基本形成。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民用航空法》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工作条例》以及《飞行间隔标准》等法规制度,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空管法规体系,使空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四是空管设施设备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以管制中心为主体,通信、雷达、气象和维修等相配套的空管体系;民航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区域管制中心;军航大部分机场已经装备了自动化航管设备。五是空域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区的航线分流,优化了终端管制区和机场管制区的空域结构,改革了飞行高度层,加大了空中流量。空管有力地促进了航空事业的发展,保障了民航运输飞行以年均17%的速度增长,通用航空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满足了部队战务训练飞行的需要。

  人们消费理念向空中延伸

  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空管建设与发展有什么新的要求?

  答: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民用航空也将实现翻两番的巨大发展。我国境内的飞行量将不断增长,社会上多领域、多种类、多层次对空域的需求将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消费理念将向空中延伸,一些人将拥有私人飞机或其它航空器,对我们如何科学划分和使用空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其次,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空管一体化趋势明显,我国空管也要适应这种大环境的需要;另外,我国空管在服务服从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充分保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特别是要充分保证我军空中力量遂行国土防空作战任务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

  全球空管将一体化

  问:世界空管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答: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第十一次民航大会提出的全球空管一体化的概念,世界空管发展的趋势,我认为总的来讲就是全球空管一体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空域结构整合化。打破现有以国家和地区为主的空域划分方式,减少管制指挥交接环节,提高管制运行效率,降低不安全因素。二是运行标准一致化。世界各国逐步采用国际民航组织推荐的航空规范和技术标准,有效维护空中交通管制秩序,提升空中交通管制服务质量,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航空运营成本,增强空中交通安全的可靠性,促进国际通航方便快捷顺畅。三是空管设备智能化。国际民航组织积极推荐广泛采用空管新技术,推行空管设施设备技术标准统一,形成全球空管技术保障网络体系,实现全球空管精确、高效和“无缝隙”服务保障。

  问:新世纪新阶段空管建设与发展有哪些主要举措?

  答:首先要不断深化空管体制改革,第三步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国家统一管制。其次,要不断调整优化空域结构,重新规划全国境内管制区域,实现军民航管制单位与管制区域的基本统一。明确各类空域使用方法,有计划地开放低空空域,积极稳妥改革飞行高度层配备方法,保证空域资源合理、充分、有效地利用。第三,全面加强空管基本建设。按照“系统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建设目标,形成以管制中心空管设施为主体,以空管运行指挥、航空电信、雷达监视等网络为基础,以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便捷为特征的空管体系。

  超高建筑物影响飞行安全

  问:社会各界及广大公众在支持空管工作保证飞行安全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一是地方有关部门要把维护空中交通安全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大对航空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对违反航空法规、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并严肃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从事航空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有关航空法律法规。三是广大社会公众要自觉维护航空环境。近些年来,有些单位和个人在机场附近建立超高建筑物,使机场净空条件大为降低,影响了飞行安全;有的在机场的通讯导航雷达设施附近违规架设高压电线,影响了设备性能的正常发挥作用;有的在起落航线和航路航线附近放风筝、放气球、焚烧杂物、对空射击,威胁到飞行安全;还有的占用和干扰航空专用频率,甚至有人冒充管制部门,恶意对空引导飞机改变飞行动态,严重干扰了飞行秩序,有的险些造成严重后果。广大社会公众要把保证空中交通安全变成自觉行动,积极配合空管部门做好航空环境的保护工作。(林红梅、冯晓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