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德经济论坛 > 正文
 
龙永图:企业合作须走出两个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2:1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新玲

  本报天津5月23日电

  全球化时代是发达国家的时代,发展中国家是全球化的受害者吗?全球化只是跨国公司的时代吗?今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讨论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合作,必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走出这两个误区。

  龙永图在天津举行的“2004中德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第一种说法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判断。

  他解释说,全球化的发展,形成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形成了全球资金、货物、技术和贸易的大流动,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可以说,发展中国家是全球化中很大的受益者。在过去20年的全球化发展过程当中,中国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时代当中能够得益的一个重要的范例。

  龙永图说,第二个误区就是认为全球化是跨国公司的时代。而实际上,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小企业也取得了很大的收益。虽然跨国公司扮演了一个全球化的载体和主要演员的角色,但是他们的全球运作又产生了产业链和供应链,在这里,中小国家和企业都可以找到位置,寻求到商机。

  中小企业如何参与全球化合作?龙永图认为,首先要把握住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此外要做的就是要加强信息沟通,争取在第一时间最快地得到信息,以此不断调整策略。

  龙永图说,按照世界贸易组织非歧视原则精神,营造一个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样,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就能同样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