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贸易平衡压力增大出口竞争力削弱 外贸面临4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30 中华工商时报

  张毅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外贸易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8%。总体上运行态势良好,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连续四个月出现贸易逆差,我国外贸面临着贸易平衡压力增大、出口竞争力削弱等四个方面的压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出现了10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其中2月份当月逆差79亿美元,是历史上逆差最大的月份。贸易逆差是在出口较快增长的情况下,由于进口量价齐升、进口增幅超过出口而导致的。进口的增加对缓解国内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抑制国内价格过快上涨是必要的,但如果持续出现较大规模的贸易逆差,保持贸易平衡的压力将大大增加,对国际收支平衡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可能对我国部分产品出口竞争力产生影响。同时,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出口成本增加。自今年元月起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后,一些财政困难的地区分担超基数部分有一定难度,IT产业对出口退税率的结构性调整反应比较强烈,可能会对吸收外资和部分企业的出口产生影响。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相

  继结束,原有管理手段的作用降低或不复存在,部分敏感产业将面临严峻挑战。随着非关税措施进一步减少,投资领域进一步放宽,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重要服务部门的竞争压力增大,农业等产业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目前,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品出口正在受到严重威胁,近日,美国裁定对中国输美彩电征收不同程度的反倾销税,并且正式就中国的半导体增值税退税问题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日益加剧的贸易摩擦将对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尽管存在上述压力,但是,也有许多有利因素。预计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近3年来最高水平,国际贸易更加活跃。多年来困扰我国出口发展的出口退税拖欠问题得到解决,出口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一大批集体私营企业异军突起,形成了新的出口增长点。因此2004年中国出口仍有快速发展的空间。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投放的政策措施。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国内投资需求增势趋缓,进口增幅将逐步回落。因此,只要我们扎实做好工作,趋利避害,全年对外贸易仍会保持快速增长,有望突破一万亿美元,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下半年贸易平衡的压力也会逐步缓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