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安邦产经观察】:航空业、汽车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19 《财经时报》

  航油上涨终于将刺激到中国飞机票价

  今年国际油价总体上升了近25%,航空运输燃油的价格也随之扶摇直上,使得国外许多航空公司全线亏损。为此,他们已开始提高相关服务费,如香港国泰、港龙在内的多家经营香港本地航线的航空公司,已将货运燃油附加费提高33%,德国汉莎和新加坡航空公司货运燃油附加费同样调整到每公斤2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但是,中国各航空公司对国际油价上涨的反应有些迟钝,也未听到业界对此有明显抱怨。难道他们的承受力比海外同行更强吗?并非如此,而是因为国内在油价定价机制上的迟钝,人为地使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在国内“滞后”反应。但油价因素在国内航空业的反应只是时间问题。

  最近,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已开始对油价压力做出反应。国航从5月10日起已调整国际货运价格,每公斤货物收取的燃油附加费从原来的1.5元上涨到2元。东航(1670,HK)、南航(1055,HK)国际货运的燃油附加费也都作出了同样的调整。目前,国内航空公司货运提价尚未波及国内航线。

  另外,客运方面,航空公司纷纷缩减航空客票的折扣幅度。近几天,各大航空公司已很少放出低价票,国内主要航线的票价折扣水平从“五一”过后的四折、五折迅速回复到七折、八折。分析师估计,未来国际油价因素将对国内航空业形成更大的压力,这将极大地削减他们的赢利能力,并且从国际航线向国内航线,从货运向客运传导。

  库存大增近四成汽车业有暗淡苗头

  从2002年至今,汽车业连续两年的“井喷”行情,带动了大量投资进入汽车制造业。但目前已有迹象显示,这一行业的亮度正在显出逐渐暗淡的迹象。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轿车消费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5月18日的最新统计表明,4月全国共生产轿车约24万辆,比上年同月约增长43%。1至4月全国共累计生产轿车约81.6万辆,比上年同期约增长40%。数据显示,前4个月国内轿车产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截至3月底,全国轿车生产企业库存(不含商业库存)达到8.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9%,比年初增长12.3%。库存的大幅增加,意味着销售增长受到抑制。

  市场变化是个真实的信号,意味着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速开始走向平稳。从市场需求看,未来“井喷”式的增长将不复存在,而代之以较低但持续的增长;从汽车制造来看,由于投资大量涌入,会刺激汽车生产延续一个较快的势头,但由于消费增长相对放缓,库存将进一步增加。

  另外,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财政部官员已经提到将汽车业纳入限制信贷的行业之中,对于今年的汽车业来说,都是抑制因素。因此,2004年,汽车业“亮点”的褪色将很有可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