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投资增速回落物价仍涨 显“软着陆”征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04 《财经时报》

  目前投资增长速度下降,消费品价格、CPI上升明显的情况,与1993~1994年国家调控开始后的经济“软着陆”之前的情况十分类似

  本报记者 定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国内经济学界对于目前经济降温问题仍然各有所思。但近期出现的投资增长率下降、物价依然走高的情况,与1993~1994年经济开始“软着陆”的初期情况确有类似。

  一种分析认为,未来二季度消费物价指数(CPI)乃至GDP增幅都可能居高不下——这与去年非典影响经济基数有关,但投资增长率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以及钢铁、水泥等价格回落等,似乎表明整体经济已出现“软着陆”迹象。有专家断言,短期内调高贷款利率的必要性已经不大。

  “软着陆”先兆初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今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一季度该数字变为47.8%;而头4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8%,即比头3个月增幅回落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指出,投资和贷款增长速度都在下降,特别是房地产增幅下降较明显;4月当月新开工项目得到初步控制。国家发改委5月11日也指出,由于钢铁价格自3月中旬以来明显回落,因此可以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

  但是,4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8%,达到7年来最高。同时专家估计,未来几个月,GDP增长率和物价还会保持高位运行。

  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介绍,1992年时,投资品价格开始上升而消费品价格并未上升,1993年下半年国家开始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消费品价格开始上升;1994年国家调控的力度更大,但消费品价格此时上升更快,CPI当年猛升。目前投资增长速度下降,消费品价格、CPI上升明显的情况,与1993~1994年国家调控开始后的经济“软着陆”之前的情况十分类似。

  根据统计公报,1993年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工作量增长22%),但该年居民生活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7%;1994年,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上年回落30.8个百分点,同比只增长了2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工作量增长15.8%),但居民消费价格增幅反而比1993年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4.1%。

  数据支持央行判断

  目前的数据支持了央行的判断。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一季度报告指出,GDP增长和CPI涨幅二季度会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将有所回落。

  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受基期因素影响。2003年二季度受非典影响,GDP增长仅6.7%,因此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会较高。考虑翘尾因素、季节因素,预计同比CPI在4月以后会有所爬升,三季度开始回落。

  二是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作用有一个传导过程。2003年以来采取的政策措施,效应会在今年下半年更明显地显现出来。

  但目前也有专家对“经济软着陆”特点不以为然。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克瑜指出,现在可以说经济已经开始降温,但经济增长率和物价毕竟还在往上涨。所以不管“硬着陆”还是“软着陆”,恐怕2005年才能见分晓。

  光大银行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会不会形成“硬着陆”还很难讲。因为中央会不会继续有紧缩政策出台?目前的力度是否合适?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投资反弹力度多大?等等,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物价将高位运行

  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速将高于一季度,甚至有可能达到同比增长4%~5%的幅度,已经得到了大部分经济学家的认同。

  在高善文看来,目前即使剔除食品和石油的价格上涨,中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也表现出平稳上升态势。他预测,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有可能维持在2%或更低的上涨水平,但全年的CPI将同比增长3%~4%,基本没有悬念。

  央行报告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加大。在初级产品到中间产品再到最终产品,从生产价格(PPI)到消费价格(CPI)的价格传导过程中,PPI的上涨虽然有可能因为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市场竞争加剧而被企业吸收,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会传导到CPI上去。研究表明,美国PPI的上涨有50%能传导到CPI上去。目前中国的价格上涨具有明显的“初级产品高于中间产品、中间产品又高于最终产品”的特征,通货膨胀压力很大。

  袁钢明认为,不管政府是否调控,CPI目前都将上涨。但调控后可能上涨更快。比如粮食价格上涨基本与投资和信贷增长无关。1994年的情况也是这样。

  他指出,现在粮食现货价格上升,远期期货价格在下降,如果出现收入上升进而拉动粮食消费的情况,这是好事。因为这是需求在推动消费。

  去年12月以来粮食价格上涨明显。按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今年1~4月企业商品粮食价格基本以每月同比15%~30%的速度上升。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粮食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7%;2、3、4月粮食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5%、30%、33.9%。

  据了解,粮食价格占到了CPI食品消费权重的重要部分,而食品消费又占到CPI的1/3权重。因此,中国的物价上涨相当大程度是受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

  利率调整尚需观望

  一些经济专家对利率调整的看法是:如果物价持续上涨,利率调整将是时间问题。

  但也有观点认为,利率不变有利于居民消费增长,这对改变整个经济中消费比例相对较低的情况有好处。

  从4月物价涨幅为3.8%来看,依然低于5.31%——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基准利率1.51个百分点。距央行“真实贷款利率为负”的容忍底线尚有一段距离。

  袁钢明指出,1993年时,尽管投资增速下降,但消费的热情并未受到压制,现在要担心的是过分猛烈的调控对消费不利。但从现在的统计数据看,消费名义上还在上涨,但考虑到去年的非典造成的基数低,实际涨幅可能是在下降。因此,利率不宜轻动。

  但是,南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创练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由防通缩转为防通胀,这是一种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动利率在所难免。周克瑜指出,行政控制手段已经出台,最终效果要观望一段时间。如果行政措施仍不能把过快的投资增幅降下来,那么调高利率必然成为现实。不过,实行对基建投资贷款利率加息的结构性升息办法,可能更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