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贸易促进体系 应避免僵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00 《财经时报》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建议,贸易促进机构要具有的基本素质是,能够对商业活动的变化进行快速准确的商业化解剖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商务部外贸司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尽管商务部并不承认中国正面临贸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条件恶化的情况,但如何提高出口商品档次,提高出口单价,已经成为该部门的工作重点。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赖世平则指出,中国的贸易促进体系应该避免僵化倾向。日前他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指出,意大利将通过增加对华消费品出口,弥补目前中意之间的贸易顺差问题。

  据2003年意方统计,中国对意出口额90亿美元,进口额40亿美元。中国进口的商品中,机械产品大大超过制成品,包括塑料、木材、汽车、皮鞋的机械设备。赖世平说:“我们确实希望通过增加对中国消费品的出口,缩小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财经时报》:意大利的商品在中国销售目前有哪些障碍?

  赖世平:我认为还是分销渠道问题,或者说是中国消费者对意大利商品的认同问题。比如意大利的比萨饼进入中国很困难,因为美国的“必胜客”已进入中国,而中国消费者认为世界上的比萨饼都是必胜客的。要解决这一问题,我认为只能通过加强两国文化交流,让中国人知道意大利的产品和品牌,当然这有待于中国放宽中国公民赴意大利旅游来解决。

  《财经时报》:据我们了解,中国可能将在今年内推行奢侈品消费税,这是否会影响意大利商品在中国的销售?

  赖世平:有一点可以说明,奢侈品的界定是非常具有时效性的,现在看来是奢侈品的东西,过几年就可能属于一般消费品了。因此,我认为从长远看,即使中国实施了消费税,意大利商品也不会受到影响。

  《财经时报》:这些推广活动每年的经费是多少?此前有消息说,意大利用于对华出口推广的金额比去年有所下降。

  赖世平:我可以肯定地说,意大利用于对华出口的推广金额并没有减少,今年还会有所增加。按照意大利的正常计划,每年用于扩大对华出口的款项达800万欧元,而根据最近通过的“马可波罗计划”,意大利还将额外提供600万~800万欧元的资金,向中国“促销”意大利商品。两者之和仅次于意大利投入到美国市场的份额。我们预期的目标是对华出口的增速每年达到25%~35%。

  《财经时报》:中国商务部目前正在着手制定中国的贸易促进体系,您对中国同行有什么要说的?

  赖世平: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需要指出的是,贸易促进体系是一种灵活的机制,千万不能陷入僵化的体制。贸易促进机构需要具有的基本素质是,对商业活动的变化能够进行快速准确的商业化解剖。例如,20世纪60年代,意大利在美国的促进机构设在波士顿等地,但现在都已经迁往其他城市了。因为以前的那些城市已经不代表美国市场的消费倾向了。这说明贸易促进机构必须根据市场的变化灵活改变,不能死搬一种套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