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央行宏观调控开打“行政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央行的宏观调控有了“新意”。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向特定商业银行发出通知称,将向这些机构采用定向方式发行第三十七期央行票据。“这个调控手段来得比较突然”,某位接到通知的商业银行内部人士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向记者表示,“之前并没有任何迹象透露央行会采用定向发行票据方式来回收过多的流动性”。

  据了解,在这份通知中,并没有提到此次发行央行票据对象是“贷款增长速度偏快”的商业银行,这个结果只是市场人士分析出来的。接到通知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少数几家大的城市商业银行。

  银行资产流动性降低

  据某参与认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把此次认购央行票据划分了三个档次,分别是认购30亿元、认购60亿元以及认购100亿元,该行被划分在认购60亿元央行票据这个档次。当记者问到该行是否可以放弃全部或者部分的认购权时,该人士强称,“没有选择的余地”。

  很显然,此次央行宏观调控动用的是“行政牌”。在此之前,央行动用的均是“市场牌”,比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建立再贷款浮息制度、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对于这张“行政牌”,该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在非常时期所动用的手段。”

  的确,央行目前正处在结构性问题突出的非常时期。央行在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对钢铁、水泥、电解铝三个行业提出预警。报告称,2003年,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投资分别增长96.6%、121.9%、92.9%,2004年一季度又分别增长 107.2%、101.4%、39.3%。可以预计,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后,供给将大大超出市场需求,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还会加大金融风险。

  3月,中国人民银行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融资情况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钢铁、水泥、电解铝三个行业的投资项目中,42%资金来自银行贷款,其中30%直接来自银行贷款,另有12%通过企业自筹间接来自银行贷款。此外,这三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在45%以上。

  “要解决目前面临的结构性问题,采用行政手段要比市场手段更加有效”,南京市商业银行某分析员说,“行政手段更加具有针对性。”“采取市场化手段往往有个时滞,一般从6个月到一年半不等,但目前的情形(即结构性问题)已经不可能给央行留出这么长的时间来操作。”她说。

  升息至少押后一个季度

  “升息的可能性至少在短期内被排除,”这位南京商业银行的分析员说。“短期”是多久?“一个季度”,该分析员肯定地说。

  渤海证券张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是否升息要看5、6月份的经济数据,“最早可能在7月份”。他认为,今年二季度将是政策落实的过程,而不是政策出台的过程。

  此前,市场一直流传着央行将不晚于6月底升息的消息,各种宏观数据和金融分析似乎都在印证着这样一个结论。更让人担心的是,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提出近期的货币政策取向是“从紧”。一时间,升息好像已成定局。

  但是,如果采用升息这个手段来进行调控,也会带来其他问题。李扬认为,加息将刺激国际投机资本,潜在的套利压力约束了人民币利率水平的调整范围;而易宪容撰文指出,国有银行改革是不加息的重要因素,加息对银行改革十分不利。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定向发行央行票据,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举两得”:既达到了收缩银根的目的,同时又避免了采用升息这个全面性货币政策工具所带来的其他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