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 正文
 
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中国会得到一个公正答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0:40 中国经营报

  

亚力山大 绍布

  专题: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我上一次来中国是20年前,必须承认,中国发生的很多变化都让我感到震惊。”19日下午6点,在欧盟驻华使馆官邸,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部部长亚利山大.绍布一见到记者就开诚布公地谈起了此次访华的直观感受。“第二个重大发现是,欧盟与中国在这一时刻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有相似性,在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和欧盟如何互相学习、建立机制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合作关系对我们双方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部的主要职责是为欧盟市场的一体化建立法律框架、保证成员国企业充分利用统一的内部市场机会。如果粗略地打个比方,它的职能类似于中国的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商务部(内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知识产权局(专利司)多项职能的叠加。众所周知,刚刚完成了第四次东扩的欧盟目前已经是一个有着25个国家、5.7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如何在内部推行“标准化”的法律和规则,如何以“一个欧盟”的整体形象协调与其他经济体的关系,都将是艰难而富有开创性的工作。亚利山大.绍布正是承担这一重任的欧盟使者,在来华之前,他先期到美国与美国政府探讨了如何协调欧美经济关系;访华结束之后,他还将访问日本,继续同日本政府有关金融服务的对话。

  绍布承认,他是在一个敏感的时刻来华访问的,这可能也是他“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近日,中国和欧盟之间刚刚爆发了“焦炭危机”,被视为两个大的经济体之间能源争夺战的一个信号。6月份,欧盟即将公布一份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能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举世瞩目。我们的采访自然也从这一问题开始。

  无论中国还是欧盟滥用反倾销手段都是不明智的

  记者:欧盟6月份即将公布一份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报告,您是否知道这份报告将从那几个方面着手,您认为中国还需要在哪些问题上做出努力?

  亚利山大.绍布:您提到的这个问题对中国非常重要。我本人没有参加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评估报告的起草工作和编写工作,但我可以谈谈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这个报告肯定是本着一个开放性的态度和国际化的精神来做的。要知道,欧盟本来是最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力量之一,如果我们现在阻止中国获得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应该得到的地位或利益,这显然是违背我们的初衷的。所以,尽管我并不了解这一报告的现状,但可以肯定它是本着一个积极和公正的态度进行的,会给予中国一个公正的答案。

  记者:中国和欧盟目前互为第二大的贸易伙伴,但是经贸摩擦也不少。例如,中国是目前欧盟对外提起反倾销最多的国家,许多中国企业一旦被提起反倾销,往往遭遇毁灭性打击,您是否认为双方应建立一种更好的双边预警机制,来减少对双方企业的伤害?

  亚利山大.绍布:目前来看,世界上仍然有比较多的反倾销案件,但是从总体上说,次数下降了,而且有了一定多样化的趋势。典型的反倾销案件是发达工业化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占领者对新来者采取的手段。但是目前,日本还有中国正在启动很多反倾销案,中国充分地利用这一手段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但是,随着国际贸易市场的成熟,使用反倾销之类手段的吸引力已经下降。因为经济活动的国际分工已经扩展到全球,所以反倾销手段的合理性没有过去那么显著了,而且会对使用这些手段的国家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如果荷兰政府针对一个亚洲国家采取反倾销的措施,受到这些措施影响的可能还有一些在这一亚洲国家进行生产的荷兰公司。这样不就是在客观上保护了那些较为保守的、仍在荷兰本土进行生产的公司吗,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但是,如果认为反倾销完全是一个消极的概念,我是不能同意的。利用一个已经获得的潜在竞争优势,这一行为本身并不是不正当的。但我同意这样的说法:过去的反倾销手段被过多地采用了。到目前为止,欧盟、美国、亚洲以及其他所有作为生产基地的地方已经承认需要坚持共同的规则,而不要采取不正当的贸易做法,这样才符合我们共同的利益。关于预警体制,我认为现有的协调机制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只有在特别情况下,尤其是有贸易失控的危险时,才有必要建立非正式的协商体制,比如说在非理性的反倾销争端过多地出现时。

  扩大后的欧盟对于中国来说不会是一个贸易堡垒

  记者:随着欧盟刚刚完成的第四次最大规模的扩大,一种担心也越来越明显——担心扩大后的欧盟会越来越像一个贸易堡垒,对内部成员是自由的,对外部则是设防的。请问事实果真如此吗?其他国家如何分享欧盟市场统一的好处﹖

  亚利山大.绍布:我们的第四次扩大已经导致了某些方面的担心,这种担心不仅在欧盟之外,欧盟内部也有。事实上我们的每一次扩大都会引起类似的担心尤其是1992年欧盟统一市场后。但是如果研究贸易数据就会发现,欧盟的市场开放程度还是很高的,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增长,其主要推动力都不是因为我们在某些方面有贸易壁垒,而是因为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优势。全球经济体系25年来不断朝着自由化方向发展,你会发现,市场经济体制是一种双赢,而不是零合游戏它鼓励每个国家提高竞争力。

  内部市场整合对于中国同样是一个挑战

  记者:在工资水平、国民生产总值相差悬殊的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市场整合是否是您遇到的最大的挑战?

  亚利山大.绍布:这的确是一个艰难的工作,但是我发现,内部市场整合问题也是中国面对的一个挑战。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有很多省份,而且每一个都很大因此它们有时会出现单独行动的倾向,甚至会把省的边界当作国界一样的贸易壁垒,给省际贸易带来困难。由于历史的原因欧盟的不同国家对每一个领域都曾分别立法,因为标准和规则不同,就会给贸易带来困难。1992年欧盟形成单一市场后,从表面上消除了贸易壁垒,方便了货物贸易,但我们比较晚才发现,欧盟服务业标准的统一是落后于货物贸易的。因此,我们内部市场司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消除剩余的对成员国贸易有影响的服务贸易障碍。我此次来华的主要议题也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的,即金融市场统一、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产权保护、政府采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