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电监会 > 正文
 
四问电力市场建设--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日前,华东区域电力市场继东北之后进入模拟运行。这在缺电的背景下会对优化电力调度、调节瞬时电力余缺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今年的迎峰度夏即将到来,华东区域电力市场又处于缺电严重的地区,此时启动华东区域电力市场模拟运行是否给电力市场带来风险?是否会影响电力安全?华东等区域电力市场何时正式运行?这些问题成为业内外关注的内容。就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问:华东地区是我国目前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什么还在这里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答:今年,华东地区存在较大的电力供应缺口,这是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华东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对电力供需紧张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并制定了相应对策。

  华东电力市场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启动的是第一阶段的模拟运行。为了化解市场运作的风险,在市场规则中设计了四道安全防线,第一是采取有限竞争,初步确定为全年发电量的15%;第二是设定市场最高限价;第三是实行市场干预和中止;第四是建立市场平衡账户。

  市场化改革决不能因为电力供需紧张而停滞不前。国外电力改革的经验证明,供需关系并不是影响电力市场建设的决定性因素,电力市场本来就应该发挥双向调节的作用,不仅要适用于供大于求的供需环境,也应适用于供不应求的环境,这实际上是一个制度安排问题。

  问:电力市场化改革与电力安全有必然联系吗?

  答:电力市场化改革后,有人对电力安全产生了以下担心:一是在原有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已经打破、新的体制尚未建立的过程中,安全生产管理可能存在缺位现象;二是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可能导致电力企业安全投入下降,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市场化的电力交易可能引起系统潮流的频繁变化,对系统运行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际上,近年世界各地出现的电力安全事故,有些发生在建立了电力市场的地区,有些则发生在未推行电力改革的地区,即使发生在建立市场地区的电力事故,也没发现市场和事故之间的必然联系。目前,国务院已经授权电监会负责全国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规章制度正在逐步完善。

  问:华东电力市场及此前已经启动模拟运行的东北区域电力市场何时能够正式运行?

  答:东北区域电力市场于2004年初进入模拟运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下一步两部制电价模式下的试运行和正式运行积累了经验。

  两个市场的正式运行需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两部制上网电价改革方案出台。二是与市场配套的实施方案及运营规则等文件出台。在两部制电价模式下,竞价模式将发生较大变化,其中容量电价由政府定价,电度电量将全部进入市场,价格由市场决定。电监会将根据电力市场模拟运行的实际情况,适时变模拟运行为正式运行。

  问:今年在规范市场和加强监管方面,电监会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答:为加快电力市场建设,规范各种市场行为,保证电力企业的合法权益,电监会去年相继出台了两组文件。一组指导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另一组规范市场秩序,包括《购售电合同(示范文本)》和《并网调度协议(示范文本)》。这些文件的发布适应了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的需要,对构建和维护开发有序、公平竞争的电力市场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电监会将对电力企业执行有关文件的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三公”调度执行情况和两个示范文本落实情况,保证市场的规范运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