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开发区:探索集约化发展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0:30 经济日报

  5月12日,以国家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为组长的国务院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检查验收组到广州开发区检查工作。他们听取了广州开发区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工业园区工作的汇报,对广州开发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州开发区在加强土地资源管理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符合国家国土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的,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广州开发区的总体效果是好的,引进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对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经济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广州开发区的国土资源管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工作做得很有成绩,经验做法值得大力推广。

  规模效益大幅提高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功能区。总体规划面积60多平方公里,实行“四块牌子、一套管理机构”的管理体制。通过资源整合,广州开发区的区域功能已经从比较单一的发展工业拓展到包括高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第三产业、现代农业乃至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多个方面,是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多功能经济区域。

  目前,广州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初广州全市的总量水平,已经成为广州市利用外资、发展现代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创汇的主要基地之一,成为全市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在全国4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国家商务部组织评定的2003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列第二位。广州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的地位不断攀升,经济发展水平跃升至第四位,技术创新能力进入前八名。

  今年1~4月份,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在承接2003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呈现出进一步全面提速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实现了开门红。完成生产总值180.53亿元,同比增长55.36%;工业总产值399亿元,同比增长85.28%,其中,4月份单月达112.62亿元;合同利用外资2.58亿美元,同比增长22.49%;实际利用外资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5.67%;完成财税总收入48.92亿元,同比增长73.5%。

  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国别多、投资大、结构优、效益好的良好局面。截至2004年4月底,全区共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设厂,引进工业项目579家,其中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79个,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16个,引进世界500强跨国企业83家,形成了光电子、生物医药、金属冶炼加工、汽车制造、精细化工、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群。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引进项目质量有新突破,成功促成索尼、意法微电子、杜邦、道达尔四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共有230多家企业动工筹建,年内将有100多家新生产性企业投(试)产。

  在总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广州开发区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土地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形成了良好的投入产出效益。广州开发区实际上已经成为全国投资密度最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产值、利税最大的开发区之一,成功地探索了一条资源整合优、产出效益好、建设质量高的集约化园区经济发展路子。

  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广州开发区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让每一寸土地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设置准入条件,保证引进项目的质量。适当设置准入条件,并通过制定投资项目评价体系,适当提高“门槛”,有选择地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污染程度低的项目。

  二是实行供地量与投资额、产出效益等指标挂钩。严格规定项目投资总额和密度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供应土地。不同的园区有不同的要求,明确规定项目投资规模和投资密度。

  三是供地量与建筑密度、容积率挂钩,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土地。在规划设计条件上,明确项目用地建筑密度及容积率,防止多占少用、浪费土地资源。

  四是严格管制土地用途和动工、竣工期限。为了杜绝用工业用地搞商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现象,广州开发区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土地用途,规定用地者不得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明确规定动工建设以及竣工的时限要求。

  五是注重产业结构调整与土地使用调整的结合。逐步淘汰占地多、用地少、效益差的项目,把土地调整供应给用地省、效益好的项目,充分挖掘土地潜力,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促进开发区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

  六是坚持土地有偿使用的原则。进一步严格开发区用地审批制度,坚持依法出让土地、土地有偿使用的原则,结合开发区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合理的地价和优惠条件并对外公布,增强了地价政策的刚性,不搞无原则的降低地价和扩大项目用地。 文/张苏娅 韩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