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里昂证券2004投资论坛上说,中国经济可以避免硬着陆。如果降温能够实现,很可能在第三季度看到成果。

  调控效果三季度会更多显现

  樊纲说,近来有两个好消息,一是4月份投资增长从47%减缓至42%,开始看到降温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象;二是钢铁价格开始下跌,下跌7%到10%。估计到第三季度,会有更多的调控效果能够看出来。

  樊纲是最早提醒中国经济趋热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论坛上说,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国经济出现热的势头,到今年一季度过热情况已经很明显。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8%。

  他说,由于中国经济已经逐步融入全球,加上政府的一系列降温措施,因此他不担心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真正担心的是目前高额投资使今后出现大量过剩的生产能力,引起通缩,使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对于今年经济增长速度,樊纲说,去年已达到11%,如果今年不控制,能够达到14%,这是不可持续的。樊纲觉得理想的结果是经济增速降下来,但又不降得太多,最好全年GDP增速在8%到9%之间。他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在9.8%,若全年达到9%,那么四季度可能是8%。如果这样,政府就不需要再采取更多的措施。

  产业政策不能代替宏观政策

  樊纲说,对中国经济来讲,既有宏观问题,也有结构问题,但是当前更重要的是宏观问题,而不仅仅是某些地区或者某些行业的问题。

  比如供求关系变化,首先是宏观问题。为什么钢铁、电解铝等原材料增长那么快?因为对它们的需求高,有整个经济的热才有这些部门的热,这反应的是总需求热。总需求里,消费这一块最稳,引起经济波动的就是投资这一块。经济发展永远有结构问题,过热有过热的结构问题。不热时有不热的结构问题。但是,不能把结构问题与整个供求关系搞乱了。

  他认为在利用宏观调控手段抑制投资过热时,配之以行政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企业应对周期的手段不健全,有很多东西是地方政府行为,已经不是经济问题了,不可能由市场调节,不得不通过政府的政策来调节。

  有些企业认为有些调控手段是不是有些严厉了?樊纲评价说,对于政府的调控,企业永远是感觉严厉的。现在不严厉,以后需要更严厉。谁都想再给我一段时间,再“跳”一次,抓紧把钱收回来。但是宏观经济不能等你。

  美联储加息前中国加息可能性比较小

  对于利率问题,樊纲说,如果美联储加息了,中国加息的空间会大一些,因为没有改变导致国际收支方面变化的因素。樊纲认为,在此之前货币当局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尤其是从4月份的数字来看。

  对于人民币汇率,樊纲认为仍有升值压力,但是压力在减缓,因为通货膨胀在抬头。一季度和4月份的国际收支逆差,会降低资本流入速度,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作 者:王迎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着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