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人民币当前浮动“有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0:1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庆慧 综合报道)

  昨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在出席“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说,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不好影响,当前人民币如采取浮动汇率,人民币会由于各个银行的投机行为成为受害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蒙代尔说,很多人特别是投机者都在宣讲所谓中国的人民币会升值。这种升值将使得中国经济增长下降,蒙代尔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一旦下降一定对日本和台湾的股市有影响,而不会影响世界其他地方。

  蒙代尔还指出,当前,浮动的汇率对中国来说不是很好的政策。他认为,一旦实施浮动汇率机制会个人民币带来很坏的影响,就像美元对欧元一样,发生很大的汇率的变化,还有在行业上国际国内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在国际的债务方面也会带来变化,同时也会失去周围对货币政策的支柱作用。因此,浮动的汇率机制对中国来说是不好的。

  -权威观点

  ●周小川

  建行中行上半年完成股份制初改

  今年初被中央政府注资450亿美元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应该完成股份制的初步改造,同时在股份制初步改造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一个公司治理结构。从上半年中期以后所提供的资产负债表来看,这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清理,该核销的已经核销掉了,一些不良资产最近应该更大幅度的清理。

  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大体来自五个方面

  这些不良资产大体上来看,大约有30%来自于各级政府直接的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大约有30%的不良资产来自为支持国有企业所造成的;大约有10%的不良资产来自于地方的行政环境和司法环境;还有10%左右来自于国家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主动关停并转有些企业;另约有20%左右的不良资产,来自于银行自身经营管理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改变了外部环境以后,我们有信心把商业银行改革搞好。

  ●刘明康

  银行业改革成功依赖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特别关系到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但银行业的改革完全成功还取决于一些大的因素。第一,银行业的改革非常依赖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第二,银行业改革取决于会计准则不断的改进;第三,银行业的成功,改革的成功非常依赖于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培育和增强;第四,银行业改革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将会依靠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进程,即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应当创造属于它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让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投资者来增进不良资产处置的速率。

  ●尚福林

  将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建设

  “由于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产业提升方面的作用会日趋显现,我们要在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的基础上,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建设,当前首先要建设好中小企业板块,为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增加融资渠道,更好的发挥产业提升功能,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

  ●世行副行长卡拉里

  金融良好运转至关重要

  从全球的市场来看,一个非常良好运转的金融业对于企业竞争力、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世行研究机构研究表明,现在私营部门对经济增长率、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2%,它与金融部门的发展和改善有着密切的联系。自从1960年以来,一个运转不健康的金融系统已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而且各国都开始进行金融部门的改革,这些改革提升了我们的改革效率,刺激了经济增长。

  联合国副秘书长奥堪波:中国有效控制国外资本流动

  中国已经有效地控制了国外资本的流动,降低了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而这些不确定性,正是近几十年中那些资本帐户更开放的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中国需要积极保护股东利益的公司董事会,同样需要有效的外部监管和法律体系,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使用权力保护股东的利益。中国还需要独立的外部审计人员,避免他们在咨询业务中的利益冲突,中国更需要一个很好的商业伦理文化,还需要更加健康的外部监管和法律体系,这样才能够主动地调查权力滥用的行为。

  中国将需多个不同结构金融系统

  奥堪波说,中国有这样一个巨大、多样性的金融结构,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在国家不同地域的金融系统会有不同的构造。发展市场经济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健康、有活力的国内金融部门,这样的金融部门能合理调节本国货币作为资金来源在储户和投资企业之间的流动。世界上并没有唯一标准的金融部门模式,也没有一个唯一的整合私有、官方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方法。

  国际金融界规则垄断必须打破

  奥堪波说,一个国家的公司治理结构,银行系统保险养老金、股市等监管标准,应适合于他们所监管的经济体系的情况。世界多数的这类标准都是由发达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所制定的,即使是发展中国家参与了制定,也很难影响标准的发展和调整。因此,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对国际金融界规则制定的垄断必须打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