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技术壁垒成主要障碍 北京出口形势不容过于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5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朱伟东)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04年北京市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能源资源类商品国内市场供应紧张等原因将使2004年北京市的出口形势仍不容过于乐观。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北京市进出口工作会议中了解到,2004年的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将对出口增长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据会上有关人士介绍,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3个百分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后企业的出口成本普遍提高,据测算,我市企业每一美元平均出口成本将增加0.11—0.17元人民币。占我市出口额68%的出口,将受到出口退税调整的影响。其中占我市出口额的64%的出口,将受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影响;占我市出口额的4%的出口,将受到取消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

  “能源、资源类商品国内市场供应紧张,再加上部分商品取消或降低了出口退税率,造成企业出口积极性不高,也将影响我市的出口。”据商务局有关官员介绍,今年以来,国内能源、资源类商品国内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较快,2004年一季度与2003年底的价格相比,成品油国内市场价格上涨了约15%—20%左右。另外,作为2003年北京地区出口增长的主力商品——能源和资源类产品正是受退税率下调影响最大的。这两方因素将直接影响扩大出口。

   据了解,今年是纺织品出口配额执行的最后一年,两年多来我市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并未因配额取消而明显增长,这说明配额取消,去掉枷锁的同时也失去了对已有市场的保护。专家介绍说,自我国“入世”后,享有ATC协议中“一体化比例”和“配额增长率”的利益,取消90种配额中我市有63种。

  “企业不要把希望寄托于2005年后国家的保护,而要抓住2004年最后的保护时机扩大自己的实力,用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服务去赢得市场,去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专家认为,随着质量技术壁垒已逐渐成为国际贸易中主要的非关税贸易壁垒,“绿色产品”、“生态纺织品”等概念也大范围进入国际纺织品服装领域,产品质量的环境指标和完全认证等“绿色贸易壁垒”将成为限制出口的主要障碍,各类企业要抓住时机取得必要的各项认证,这是抢占国际市场的必备条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