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2006年银行业将全面开放 金融巨头坦言改革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7:27 北京青年报

  

中国金融业正背水一战

  相关专题: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

  齐雁冰 王旭 植万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2006年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

  中外金融巨头坦言改革艰难局面

  “在银行改革方面,中国正在进行‘背水一战’,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昨天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加藤隆俊重复着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所说的这句话。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他充满期待,同时深感改革的艰巨性:在2006年12月之前,中国将兑现根据世贸组织协定做出的广泛承诺,向外国全面开放银行业,届时,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引入各种类型的竞争,并取消在竞争方面的限制。留给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时间不多,这场“输不起的战斗”因此显得格外紧迫。

  论坛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的一句话,能代表众多与会者的心声:曾经只能在媒体上远远看到的大师,如今能够得以亲见,并且能够分享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在此次“金融发展与金融业治理结构”论坛上,正是汇集了众多“外脑”的智慧火花,而这也必将照亮中国金融业未来的前行之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行、建行上半年完成股改

  “今年初被中国政府注资450亿美元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应该完成股份制初步改造,同时在股份制初步改造的基础上,建立公司治理结构。”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19日举行的“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的。

  周小川还透露,这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清理,该核销的已经核销掉了,一些不良资产最近应该得到更大幅度的清理。这句话引起不少人的更广范围的遐想,目前社会上已有传言,国家有可能再次出资来清理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面对记者提问,周小川对此不予回应。

  而通过亚洲金融风暴以后的认识和清理,大体上弄清了在上世纪90年代及90年代以前,银行业所形成的大量不良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大体上来看,大约有30%来自于各级政府直接的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大约有30%的不良资产主要是为支持国有企业所造成的。另外大约有10%的不良资产来自于地方的行政环境和司法执法的行政环境。还有10%左右来自于国家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主动关停并转有些企业。另外大约有20%左右的不良资产,是由于银行自身经营管理的问题,也包括机制方面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的改革,在改变了外部环境以后,改变了政企不分的状态以后,有信心能够把这项改革搞好。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银行改革“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尽管中国银行业已经进行和即将面临的改革迈进的每一步都无比艰难,但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笃信“改革一定会不同凡响”。在刘明康看来,中国的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关键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建立健康、负责的董事会。另外一个主要关键因素是人。

  这位中国银监会的首任掌门在结束他的发言之前,引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总裁最近就新型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改革问题发表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令人关注:《意愿很好,努力不够,失败颇多》,他指出在诸多情况下,经济改革常以失败而告终。但是对刘明康来讲,印象更深的是一句谚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世界银行副行长卡拉里 银行危机缘于监管不利

  “在过去20年,我们已经目睹了120多次银行危机,这些危机发生在100多个国家中。对大部分国家来说,为这些危机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占据了GDP总额的15%,造成了很重大的经济损失。”这些数字并非危言耸听。世界银行副行长卡拉里说,自从1960年以来,一个金融运转不健康的金融系统已经越来越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看到了美国以及欧洲金融部门的丑闻,更使得大家非常关注金融部门的监管和激励机制。目前各国都开始进行金融部门的改革。这些改革提升了改革效率,促进了经济增长。但是,仍然也造成了不稳定性。

  卡拉里表示,这些金融系统的丑闻主要是因为金融部门的监管有些问题,尤其是在审计、会计准则方面及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一些问题。在金融论坛的带领下,需要在核心的领域中运用良好的措施和做法,应该进行更为严密的国际法规制度的制定,并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请他们的金融部门评估机构来制定一些会计和其他金融部门准则。

  中国银行行长肖钢 继续改善中行风险管理体系

  “中行、建行已经拿到钱了,工行准备怎么做?“我们在跑步前进中,等待对工行改革方案的批准。”昨天,对主持人李扬抛出的“带刺”问题,工行行长姜建清脱口而出。如此“经典”的一句话,引起台下持久的掌声。在国内外金融巨头纷纷对国有银行改革献计献策之时,处于漩涡中心的中行、建行和工行这三大银行的领头人都有话要说。

  中行行长肖钢随后也表示,在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处理历史遗留不良贷款以后,目前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就变成了如何防止新增的不良贷款,人们很担心,也许过几年后不良贷款又会重新累积起来。中行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风险管理体系。在风险管理战略方面,我们的政策集中表现在受信政策、客户准入退出标准和产品定位方面侧重于风险度适中,综合收益高的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业新闻 全部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