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将强化城乡规划管理四大措施严控形象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3:01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刘晓峰报道 针对目前城乡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提出,要通过强化管理,健全城乡规划建设制度等措施来促进城乡规划与建设健康发展。

  仇保兴说,首先要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加强大城市和以大城市为核心的城镇群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系统,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高综合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大城市和城镇密集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次是要通过科学规划,构建合理的城镇体系,防止和避免重复建设,保护和节约土地资源。

  第三是强化管理,健全城乡规划建设制度。城乡规划实施和城乡建设要严格决策规则和程序,坚持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原则,进一步完善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

  另外还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仇保兴强调,要重视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城市防灾和应急救援体系。在规划中要合理确定公共设施布局和建设标准,要规划建设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治安等公共设施以及商业、餐饮等居民生活服务设施;各级政府应把防灾减灾放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还要加强管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刘晓峰报道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经济体制转轨的形势下,城乡规划和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着部分开发园区占地大而开发利用率很低、大量圈地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等五大问题。

  仇保兴指出,目前城乡规划和建设的指导思想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搞了大量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些城市不顾长远利益,突破城市总体规划,随意扩大城市建设规模和标准;部分开发园区占地大而开发利用率很低,大量圈地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城乡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部分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违反规划,重复建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城乡建设与自然资源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建设性破坏的现象还比较多。

  据分析,这些问题的存在,根本原因是城乡规划对城乡建设与发展的综合调控作用没有得到真正发挥。一些地方政府尚没有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没有端正城乡建设的指导思想,因此,城乡建设中追求政绩、盲目决策、随意违反规划、牺牲长远发展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下图:上海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把上海定位于“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东方水都”。根据规划,黄浦江两岸将成为展示21世纪上海城市功能、风貌和形象的代表。图为北外滩鸟瞰。  阿 鹏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乡规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