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企的薪酬级差应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12 中国经济时报

  北京评论-鄢烈山

  上周的《南方周末》刊有《南京晨报》社“诚聘英才”的广告,“亮点”是应聘者的丰厚年薪:8名采编部门主任各30万元,编辑与记者的平均年薪8万元。

  我对它感兴趣的不是薪酬高低或者真实与否,而是我所在的这一行,终于正大光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地亮出了按职务拉开薪酬差距的旗帜。这个职务显然是行政职务(俗称官职)而不是专业技术职务(俗名职称)。实际上这些年不少新闻单位就在这么做,不过没有张扬罢了。这种做法合理吗?对南京晨报的具体情况一无所知,所以我只能就一般情形结合自己的感觉来讲。

  我的看法是,如果南京晨报社是私人老板注资,薪酬标准怎么定,只要不违法,他人无话可说;如果像当下一些报刊,是公私合营,我得考虑一下再说,先看私人老板的股份有多大;如果是完全国资,决定薪酬方案就得有三个因素要考虑:一,管理层职务是怎么来的,是充分竞争上岗还是上级任命的;若权力仅来自行政系统的一纸任命就没有理由拿高薪,因为这不公平,凭什么该他当头拿高薪而不是“我”呢?若职务是从人才市场上竞聘胜出的,比别人高就比较自然。二,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是否与单位的盈亏挂钩?如果赚了钱他们名正言顺地拿高薪,赔了钱却不负任何责任,高薪照拿不误,起码职务消费风光不减,那就不能服人。三,薪酬方案是管理层自定的,还是得到了出资人的批准,并且让全体员工(至少是职工代表)知情,而不是暗箱操作?以我个人的立场而论,一张报纸的采编部门主任年薪是编辑记者的3.75倍,差距是大了些。中国的记者不是美国的“跑街人”,而与采编主管一样要有眼光会选题,还要笔头好又快,且能吃苦头甘冒一线采访的风险。从南京晨报的招聘广告看,部门主任与采编人员基本上属同龄人,并不是美国传媒界的那种实践证明确实高人一筹的资深传媒工作者。

  其实,我想评说的并非南京晨报社如何如何,而是国企的薪酬差距。这些年不少新闻单位的薪酬方案正在向国企靠拢,而国企的普遍趋势是按职务(官位与权力)分配,且当头头的与普通职工的差距拉得很大。据说,不这样就留不住人才,就会逼他们生二心搞腐败。我相信,国企现职负责人中真有抢手的经营管理人才,但毋庸讳言,也有不少是因人成事、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国企负责人即便是竞争上岗、薪酬与企业盈亏紧密挂钩,薪酬方案预先由出资人约定、可以见人,也不宜与职工拉开太大距离。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国资委近日正式宣布,国企负责人的薪酬禁超员工12倍。我想,这个标准是有针对性且符合中国国情的。私企经理人,在美国年薪可以上亿,在日本通常顶多是普通员工的四五倍。北京市的这个“十二倍”是美日模式的折衷。

  最近看到一位经济学家总结俄国国企私有化失败的四条教训:除了国家贸然取消外汇管制让资金大量外逃,国资估价出卖时只计地面设备而忽略了地下资源。另两条都与国企负责人有关:一是私有化后管理层基本上是原班人马,让原先的那些南郭先生占住了经理人才的位置;二是骤然撤消了国家对企业的监管,让那些企业负责人鲸吞蚕食,为所欲为。我国没有像俄国那样搞私有化,但他们的有些教训对我们进行国企改制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