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加息:双刃剑影响不可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31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决心十分明确,经济过热、投资过热及信贷过热必须得到遏制。而且,过热的经济要实现“软着陆”。在此背景下,留给市场最大的猜想是,央行会不会加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无庸置疑,加息被公认为央行最后可使用的调控工具。利率是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经济杠杆,其作用首先会表现在对资金供求的影响上。前几年连续多次降息,其目的在于扩大投资需求,刺激消费增加。现在面对经济过热与投资过热,加息则可起到相反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央行虽没有宣布加息,但已有商业银行开始动用利率杠杆。在属于投资过热“重灾区”的房地产业,一些商业银行纷纷宣布加息。继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在全国率先上调个人贷款利率后,温州的另外3家国有商业银行也对贷款利率作出了调整,而杭州的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调整的草案也已经拟就,浙江各银行贷款利率的调整于5月大面积展开。贷款加息的举措出台,可以抑制房地产业中的泡沫。通过增加贷款成本,使投资性二次购房降温,力促房地产消费的供求趋于回归。应该说,减少因投资性购房催生的市场炒作,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真正需要住房的购买者来说是好事。

  然而,小幅调整也可能出现双刃剑作用。有专家最近提出,在中国目前金融市场价格基本上被扭曲的情况下,银行利息的调整所产生的效果就可能会不那样明显。由于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尚没有完成,无法建立起真正的利润最大化机制,国有企业也有不还贷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利率的变化对他们的行为没有多少激励与约束的功效。如果加息作用的有限性果真如专家所分析的,那么,其双刃剑作用的另一面,不能不令人为之存在顾虑。首先,房价也有可能不降反升。目前,房地产的资金70%以上来自银行的贷款,降息必然立即增加开发商的投资成本。在购房需求不明显退潮的情况下,房价很可能随开发商投资成本增加而增加,即开发商将加息的损失“转嫁”给消费者。加息会减少投资性购房,但土地的稀缺及土地成本缺乏下降空间等因素,可能使上海等大城市的购房热下降有限。相反,购房者面临两大不利,一是房价可能因开发商营运成本增加而上涨,二是加息直接造成购房者的贷款利息支出负担增加。国内信贷消费刚起步,购房者从没有体验过利息波动对个人消费的影响。客观上,若利息上升幅度较大,消费者购房支出陡然上升,将影响到大批家庭的生活质量。

  加息对股市也会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今年前几个月股市出现局部牛市行情,是管理层十分愿意看到的,股市复苏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十分重要。连续几年没有再现大的牛市行情,但利息一降再降对股市的有利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央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4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同比少增323亿元。可以肯定,前段时间基金发行“井喷”,吸纳了大批储蓄资金“转战”股市。而现在若实施加息的话,将立刻对投资者心理构成影响。有人举例认为,1993年至1998年,美国经历了数次加息,但是美国股市从3520点一路涨到8300点,涨幅高达136%,走出了长大5年的大牛市。相反,1996年以来,国内经历过8次减息,但降息对股市的影响一次比一次微弱。上述正反两个例子,似乎说明股市有其自己的运行规律,加息未必会冲击股市。但是,加息后的美国股市不跌反涨,只是个案,不等于彻底否定传统经济理论。中国股市减息后依然低迷,是因为被深层次问题所困。而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深层次问题仍存在,投资者心理还十分脆弱,加息更大的可能是进一步导致投资者信心下降。

  加息与否将主要取决于央行的决策。就管理层而言,同样不可低估加息的双刃剑作用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