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彩电业直面美国反倾销 > 正文
 
美终裁中国彩电倾销成立倾销幅度有升有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4:13 信息时报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中国彩电对美倾销案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裁定、求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14日在华盛顿终裁听证中,最终以5比0的投票结果做出对中国彩电行业极其不利的定性裁决:中国企业对美出口的彩电“对美国生产商构成了伤害”,中国彩电倾销成立。ITC将在本月26日之前将终裁报告送交美国商务部,由其决定开征倾销税事宜。这就意味着,可能最早从下个月开始,中国对美出口的彩电就将面临高额的反倾销税,最高税率将达到78%。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尽管中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法庭上诉获胜的机会微乎其微,但记者昨日从国内涉案彩电企业获悉,这些企业对此裁定均表示强烈震惊和不满,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向美国国际贸易法庭上诉。

  ITC终裁倾销幅度有升有降

  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悉,尽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确定中国彩电倾销成立,但在听证会汇报中,还是根据各企业的具体情况对美国商务部裁定的倾销幅度进行了小幅调整,四家被列入特别调查的企业反倾销税率有升有降:TCL的倾销幅度由原来的22.36%下调为21.25%,康佳的倾销幅度由原来的11.36%下调为9.69%;而长虹的倾销幅度则由原来的24.48%上调到26.37%,原来幅度最低的厦华也由原来的4.35%提高到5.22%。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调整对中国彩电行业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中国彩电企业本来是寄望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能帮助中国企业把倾销幅度降到零。

  中国企业“遗憾、愤怒、要上诉”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汉弥尔顿表示,国际贸易委员会5月26日前将把最终裁决报告送交商务部,预计美国商务部最快在6月初就会开始对中国彩电出口企业征收幅度不等的关税,而中国业者如果不服,可以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起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商务部。

  对此,国内涉案彩电企业表示将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一协调下继续抗争,并将向美国国际贸易法庭上诉。

  康佳集团品牌文化中心总经理王璐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正与康佳集团的法律顾问磋商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上诉的具体方案。”

  而被认为受损失最严重的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和TCL集团新闻发言人的态度也基本一致:遗憾、愤怒、争取上诉。”

  寻找新途径比追究“内鬼”更重要

  此外还有报道称,这次中国企业败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个别中国厂家与美国申诉方五河电子公司有幕后交易行为。对此,多数彩电企业并没有明确认可,一些企业指出,就像没有必要追究此案的幕后指使是不是日资企业一样,目前已经不是追究“内幕”的时候,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寻找新的出口途径和提高中国彩电的国际竞争力。据预测,今后几年我国彩电产量剩余将超过3500万台,而这一数字远远不是中国内地的需求所能满足的,因此寻找产品出口已经成为各彩电企业的当务之急。

  其实,中国彩电企业对这个颇为遗憾的结果早在意料之中,并已经开始应对。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美国的邻国墨西哥的生产基地已经赶在美国实施反倾销税前建成,预计本月就将全面投产重进美国市场。至此,康佳、创维、TCL国内三大彩电巨头已经在墨西哥开始了新一轮的陈兵布阵,利用该国与美国同处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特殊地位作为中国彩电再战美国市场的“跳板”。

  旁观者清 “终裁”并不意味结束

  另据代理厦华应诉此案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有关律师透露,美方的最终裁定结果并不意味着结束,对于中国几大彩电巨头来说,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根据美国的法规,长虹、TCL、康佳、厦华四家获得单独税率的企业还将面临旷日持久的复审“车轮战”。因为在今后5年内,美方每年都会根据上一年的中国彩电出口情况重新核算倾销税率,这就意味着中国彩电企业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参与复杂的复审,否则可能面临更加严厉的惩罚性关税。

  四家主诉中国彩电企业裁定税率对比

  企业名称 初裁税率 终裁税率 ITC裁定

  长虹   45.87%  24.48%  26.37%

  TCL   31.35%  22.36%  21.25%

  康佳   27.94%  11.36%  9.69%

  厦华   31.70%  4.35%   5.22%

  (记者 刘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