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北大林毅夫称抑制投资过热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1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水为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日前认为,今年宏观经济的管理确实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那样,比去年迎战非典还难。经济中有冷有热,需要把热的降下来,同时还要把冷的提上去。抑制现在的过热是为了防止未来的过冷,因为投资过热的问题如果让它继续下去,将会导致比1991年那一轮投资快速增长所造成的更为严重的过剩和通货紧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为《成都商报》撰写的文章中,林毅夫指出,现在既然已经进入市场经济,尤其绝大多数的投资来自于民营经济,就应该用市场经济的方法来治理。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中,政府管理宏观经济的手段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3次调高贷款准备金的比例,并用中央银行票据对冲因外汇储备增加所释放出来的基础货币,减少了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可是,因为作为我国银行业主力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有超额准备金,而且,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货币流通速度会加速,因此,提高贷款准备金等措施未能有效抑制银行贷款的继续扩张。

  林毅夫说,由于提高贷款准备金等措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而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中,利率是货币政策的核心。所以,目前提高利率以抑制投资过热的呼声很高。不过仔细分析,在我国当前的条件下,提高利率也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林毅夫提出,在我国当前的环境下,抑制投资过热的主要措施应该是运用窗口指导,加强商业银行在审查、监督贷款项目上的功能。对于各种投资项目,我国政府早有规定必须有一定的自有资金才能向银行贷款,例如,房地产项目从银行贷款时,自有资金要达到20%,而且土地必须已经批下来,平整到一定程度银行才可以给予贷款。过去应该执行的没有执行,现在应该切实执行,这就是所谓窗口指导的方式。其他的比如建钢厂、水泥厂,如果自有资金相当多,那么投资决策错误,企业自己也要承担亏损,这样企业就会更仔细地选择项目。

  林毅夫认为,从长期来看,我国的经济还会保持10年、20年的快速增长,钢材、水泥、汽车、房地产的需求都会增加。当前的投资过热应该抑制,可以适当提高企业对向银行贷款时自有资金的比例,并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但是不应该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把所有的项目都砍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