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林毅夫认为应关注过冷领域投资 当心通货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8:5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程凯

  北大教授林毅夫近日撰文表示:当前的投资过热应该抑制,但是如果不把过冷的那一部分工业制成品,如家电等的需求鼓动起来,今年还会是通货紧缩。

  林毅夫认为,治理过热可以适当提高企业对向银行贷款时自有资金的比例,并严格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按照政策执行。但是不应该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把所有的项目都砍掉。确实拿自己钱投资的企业,应该支持这些企业把投资项目建成,如果不是拿自己的钱来投资的,就要仔细审查。如果还没有开工,就应该把项目取消掉,银行不应该给予贷款。

  “在我国当前的环境下,采用窗口指导,发挥商业银行项目审批的功能,会比较有效,目标应该是把我们今年的投资增长率降低到15%左右,不能像去年达到26.7%的水平,更不能像今年第一季度43%那样的增长。”

  林毅夫同时认为,宏观管理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过冷的领域怎么办。把过热的投资压下来,投资品的价格会下降,如果不把过冷的那一部分工业制成品,如家电等的需求鼓动起来,今年还会是通货紧缩。

  治理通货紧缩的最有效办法是启动存量需求。依林的看法,存量需求原来有四块:外国直接投资、民营企业的投资、城市里的房地产和汽车消费以及农村消费。随着加入W TO给予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国民待遇,以及开放消费信贷等,限制前三种存量需求的政策因素都已经解除了,这些措施确实在刺激需求上取得了相当的效果。

  现在剩下的最大的一块存量需求是农村消费,限制农村消费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农民的收入低,影响农村的购买力。其二是农村与消费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比如,买电视机的一个前提是能够收到电视信号,可是很多农村地区收不到电视信号,买洗衣机需要有自来水,可是有一半的农村没有自来水。

  “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形在穷的地方是如此,在富裕的地方也差不多。不少发达地区的农村,农民盖的房子很漂亮,但是村子里面普遍没有上下水道,因此,厨房、厕所没有办法现代化。我国60%的人口还居住在农村,在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农村的消费水平那么低,出现产品全面过剩,只要把农村市场启动了,现在过剩的东西都不会过剩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