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如论:善从报答生我养我的父母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郭莉 特约记者 刘佑平 北京报道

  2003年,穷孩子出身的房地产亿万富翁黄如论得了两个第一,他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北京销售额排第一,他捐款2.1亿在中国慈善榜上排第一。

  “喜欢人家说他造的房子好?可怜穷人?家族观念很重。”在一个密友眼中?这是黄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论最鲜明的写照。

  从孝子到慈善家

  文革时期,穷孩子黄如论告别了书本和课堂,这年他上小学六年级。数十年后,他在家乡捐建了一所大学。这也是黄如论2003年数目最大的一笔捐助——福建江夏学院?总捐款额度为1.8亿。据福建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李建华介绍,该款项已经到账4000万首批款,其余根据工程进度分批到款。目前江夏学院正在做前期征地等工作。

  黄如论对教育事业捐款已有十多年历史。黄在他的出生地福建省连江县捐款3000多万?用于兴建县博物馆和学校。其中由他全资捐助的“黄如论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2003年春节期间,他再次捐资1000万元,用于学校续建工程。

  黄如论捐款史上最广为人知的一次,是在2003年非典时期,以世纪金源集团的名义,分别为北京市和海淀区捐款1200万和200万。当时北京众多为非典捐款的企业中,这是最大的一笔。

  非典捐款和江夏学院,构成了黄如论上榜的2.1亿善款的绝大部分,而根据世纪金源集团粗略统计的捐款数目,黄如论十多年来的捐款累计超过3亿元。

  为什么要捐款﹖黄如论说?“我这个人一不赌二不嫖,也不吸毒,我的钱连我儿子一辈也花不完,干脆拿出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好了”。

  但最初接触慈善榜时,一向低调示人的黄如论甚至不愿意提供材料,最后组织者说这事对中国慈善事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黄如论答应提供材料。

  幼时贫寒,少年辍学,从15岁开始靠做小生意艰难讨生活的黄如论,深深体会到做穷人的艰辛。

  黄如论坦言,他从事慈善与公益捐赠的最原始驱动,是对亲人的孝敬和回报。“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很穷,生活非常贫困艰苦,但父母和祖父母对我非常疼爱,周围许多亲戚朋友也给我的很多关照。当时我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努力打拼奋斗,用我自己的智慧、胆略和汗水来换取收获,回报生我养我的父母、抚育我长大的祖父祖母,和那些帮助过我、教诲过我如何做人如何处世的人们。”

  黄如论最初的捐赠,是从资助亲戚、帮助黄姓宗族和支持家乡父老开始的。这些捐助随意性很大,曾有人亲眼看见,黄如论拿几万元现金送给一位家境贫困的黄姓族人。早期捐赠内容从扶贫济困到故乡文化古迹保护。后来捐赠对象和种类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地域上从福建故乡扩展到全国,主要是企业发展所在地;捐赠对象超越了原来的族人和乡亲;捐赠的种类从扶贫济困转移到以教育为主。

  扶助孤儿、捐赠建立的学校,使许多儿童,特别是贫困学生有书读,是黄如论感到最满意和最有意义的捐助。

  菲律宾5年改变一生命运

  曾经忍冻挨饿,露宿公园的黄如论,终于实现了当年对着满天星斗立下的志愿: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处境。

  15岁开始,黄如论开始尝试各种小生意。一晃20年过去了,黄如论的辛苦和忙碌没有给他和家人的生活处境带来根本性的变化。1986年,35岁的黄如论只身前往菲律宾闯天下。

  他在菲律宾期间创办了菲律宾友福投资、辉鸿实业有限公司,接着又在香港创办了远岸发展、至昌发展有限公司。后来,以香港为中心,陆续将投资触角伸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

  1991年3月,黄如论以归侨身份,带着赚到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福建。成立福州金源房地产有限公司。

  福州旧城改造是金源的第一个契机,黄如论的企业迅速发展,很快成为福州最大的民营房地产企业。1994年,他组建成立了福建金源实业集团有限司,以地产为龙头,包含相关产业福州金辉装饰装潢、民安建筑等10家独(合)资企业。并向北京进军。

  翻翻黄如论现在的家底,相当殷实。北京西部,昆玉河边,是世纪金源集团370万平米的大盘——世纪城,它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商业住宅楼盘,2003年以37亿元销售额争得北京房地产年销量冠军,也是自2001年起北京房地产销量三连冠得主。

  这个热销大盘将为黄如论带来超过百亿的销售额,然而这并不是金源集团在北京的全部家当。此外,金源集团在北京还拥有两个中型项目和一个百万平米大盘。而已经竣工,基本完成招商,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门迎客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总面积68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该项物业只租不售,是金源在北京真正的“不动产”。

  北京是金源集团取得辉煌的地方,在金源的创始地福州和后期发展城市重庆等,金源还拥有多个高档楼盘、星级酒店和大型购物中心。

  向商业地产转型

  2003年,黄如论对外宣称要在世纪城三期建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单是一期面积就比当今世界最大的加拿大西艾明顿摩尔还大7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项目,金源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立项和建筑封顶。当金源集团向外界宣布此消息的时候,早有泰国易初莲花超市和北京新燕莎等企业与金源购物中心签定了长达20年的租约。

  “这是我退休前做的最后一件事”,黄如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源集团将逐步告别住宅市场,全面转向以酒店和购物中心为主的商业地产开发。做完商业地产的工作,我就可以退休了。”

   “只有商业地产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黄如论认为,住宅最终卖给了客户,商业物业可以看着它在自己手里增值。目前,金源已经在重庆开建另一个购物中心,黄如论希望能在全国建10个左右购物中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